来源:江西省统计局

  9月20日下午,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曾永生,法规处处长朱小清,普查中心主任黄正坤做客江西省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以“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为契机,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主题,与各位网友交流互动,向社会公众宣传和解读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展情况,并现场解答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

  曾永生介绍了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基本情况、总体安排以及开展情况。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是我省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时期指标为2018年年度资料。普查工作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坚持依法普查,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从2017年底开始准备,整个普查工作分为准备阶段,普查登记及数据处理阶段,普查数据发布、资料开发应用和总结表彰阶段三个阶段进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目前,全省经济普查工作稳步推进,研究制定了工作规划和普查实施方案、成立了普查机构、选聘了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加强了物资保障、开展了省级综合试点、建立了宣传平台、划分了普查区、开展了单位清查业务培训。目前,全省正在实施“地毯式”单位清查工作,夯实普查登记的基础,明年1月1日起,在单位清查的基础上开展普查登记工作。

  曾永生谈到,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一次和平时期的重大社会动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曾永生恳请大家对经济普查工作多多给与关心和支持,共同做好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在线访谈就网友们关心的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目的、普查的具体要求、普查面临的困难、如何保证普查数据质量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江西省人民政府网对在线访谈进行了全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