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社会角色叫父亲。 父亲与爸爸同义又有所区别。爸爸更多的是天伦,父亲更多的是责任。人一旦领到了父亲这个角色,肩头和心头便沉重起来。他在孩子面前,就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便要竭尽所有,把自己打扮得无所不能。 很多父亲不知道自己的一生意义何在,但至少有一点很明白,为孩子遮风挡雨,为孩子赴汤蹈火,为孩子的一生当好铺路石、马前卒、勤务兵。 有儿子的父亲好,有女儿的父亲也好。女儿的父亲自从她呱呱呱落地的那一刻,无论这个男人多么铮铮铁骨,多少血性刚烈,他性情中立即会添加柔软,添加温润。

  女儿是贴心的小棉袄,是上辈子的情人。 女儿出嫁,是父亲最最纠结的心病。我父亲,在我两个妹妹出嫁时,表现出来的是莫名的恐慌和轻度狂躁。我的岳父,一个新四军老战士,他女儿出嫁的那一天,我发现,他哭了,有生以来的一次涕泪双流。我女儿结婚,我脸上虽然堆着笑,心里却百感交集。因为我知道,她从此不再仅仅属于我,她还属于可以托咐终生的另一个男人。 中国男人往往不擅长表达感情,大部分的中国式父亲,一生中甚至从没说过一句“孩子,我爱你”。但是,随着岁月流逝,大家都慢慢长大变老。父亲当然先于儿女老去,人老了会忘记许多事,但从来就不会忘记爱自己的儿女。父亲九十,儿女七十,都是这样。 父爱,一种深沉的爱,一种浑厚的爱,一种不动声色的爱,这种爱,与生俱来,排山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