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地名志》(1992版)记载:白马庙南起中山路,北转东接象山北路,长243米、宽3.3米。小巷呈直角形,紧靠原黄庆仁药栈西侧北侧。现在,由于地铁一号线的兴建,象山北路的西侧自中山路到民德路之间全部拆除,白马庙巷从此消失。

  全国各地有庙宇叫作白马庙的很多,但是,它们供奉祭祀的神灵各不相同。江西的白马庙供奉祭祀的神灵主要是“白马忠义王”董晋三兄弟。这些白马庙和万寿宫相关,董晋和许逊相关,因此,在有万寿宫的地方就常常也有白马庙。

  董晋是江西武宁人,兄弟三人被世人称之为“董三”。他们曾经以打铁铸剑为生,后来成为许逊的徒弟,跟随许逊学道。据《武宁县志》记载:当许逊师徒云游至古艾地(即今武宁、修水、永修一带)时,见洪水漫天,白浪滔滔,人民流离失所,无家可归。掐指一算,才知修河孽蛟兴妖作怪,残害百姓。于是许逊决心斩蛟除害,命徒弟董晋兄弟,铸造龙泉宝剑。董氏兄弟奉师命立即架炉炼剑,不久宝剑铸成后,许逊循河而上,在修河发源之处黄龙山发现蛟龙,双方大战,蛟龙不敌,窜至铜鼓,许逊紧追不舍,赶至大为山,蛟龙隐匿。许逊四处寻觅,发现路边大石中有声如鼓,挥剑劈去,轰然一声,石破蛟出,又窜回修水,沿修河而下,许逊随后追赶,蛟龙边战边逃,直追至南昌西边,将蛟龙擒住,锁于古井中。

  因此,许逊被百姓奉为“江西福主”。宋代,皇帝御封许逊为“神功妙济真君”,董晋三兄弟被封为“白马忠义王”。于是乎,既有万寿宫,又有白马庙。

  有趣的是,南海雷州的白马庙香火更盛,董晋三兄弟的威望更高。

  广东省雷州半岛雷州三面臨海,自古以来,海难甚多。百姓不知其故,只认为海上多蛟龙妖怪,时常作乱。雷州白马庙庙志碑铭记:有一年,又是巨浪翻滚飓风横扫,适逢已经跟随许逊成仙的“白马忠义王”董晋三兄弟巡游至此,见状怒而拔剑斩蛟杀妖,顿时风平浪静天朗气清。是以百姓感恩戴德,建庙供奉祭祀,祈祷神灵庇佑。千百年来代代相传,至今香火甚旺。前些年,雷州白马庙被湛江市批准为历史文化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