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吴跃强 首席记者 万勍

  朝阳大桥飞架赣江、红谷隧道穿行水下、九洲高架横跨象湖,昌南大道、沿江大道、港口大道等快速路四通八达。打造核心增长极两年来,南昌全面拉开 了“十横十纵”干线路网格局,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辐射力。2014年,我市重大重点投资计划实施17项快速路网和外围干线路网工程,工程总投资约376亿 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约113亿元。

  南昌布局“十横十纵”干线路网

  道路交通拥堵是现代城市发展中的“城市病”。当前,南昌已进入城市化和机动化的快速发展阶段,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日益显现。每到“饭点儿”、“上下班”等高峰期,车辆伴随着嘈杂的汽笛声“步履蹒跚”地行进,拖住了城市发展的步伐。

  为加快我市城市化进程,畅通城市交通,南昌市规划了总体呈“十横十纵”的中心城区干线路网和外围干线路网工程,总里程约677公里。其中“五横三纵”快速路里程254公里,“五横七纵”干线性主干道里程317公里,外围干线路网工程里程约106公里。

  城市快速路网工程是我市近期实施的“十大城市建设”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今后几年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城市快速路网工程建设一方面支撑城 市空间结构的拓展,可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另一方面可支撑外围重点城镇的发展,以重点城镇为核心,引导“轴线+葡萄串”的城镇发展模式,提高全市城镇化 水平,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首条快速路昌南大道东延工程已通车

  2014年5月12日,我市首条快速路——昌南大道东延工程正式通车,成为南昌东西向过境的一条交通大动脉。

  昌南大道位于南昌市城南片区,西接生米大桥,东接昌东大道,它既是南昌市城南的重要防洪屏障和城市二环的组成部分,也是南昌交通网体系道路骨架网中的一条快速路。昌南大道东延工程是从昌东大道向东延伸至幽兰立交,并连接福银高速,东延段线路全长约10.2公里。

  昌南大道东延工程通车后,新增一条快速出城通道,方便城南中长距离机动车的快速通行和部分过境交通快捷通过。从昌东大道经昌南大道到东外环高速,出城时间不到10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昌南大道还是南昌市昌南城区防洪包围圈的一部分,可使昌南城区的防洪标准提升到百年一遇。

  红谷隧道穿江 象湖隧道过湖

  南昌正在建设的两条公路隧道备受市民关注,一条是穿越赣江的红谷隧道,一条是穿越象湖的象湖隧道。

  2014年1月17日,南昌人期待已久的红谷隧道工程正式开工。红谷隧道连接红谷滩新区与东岸老城区,体现了“快速过江、立体交通、多点疏散、东西贯通”的设计理念。施工上,红谷隧道成为国内内河规模最大的沉管隧道。

  目前,红谷隧道工程正在抓紧推进,西岸完成160根支护桩、三轴搅拌桩171米、高压旋喷桩156根、地连墙2幅;东岸正在进行防渗墙、边坡防护、土方开挖等施工。红谷隧道计划在2017年6月底完工,新老城区之间新增一条“过江捷径”。

  象湖隧道是我省最长的一条城市湖底隧道,隧道全长2.7公里,其中湖底暗埋段长度约为1725米,比现在的青山湖隧道还长了900多米。目前, 象湖隧道湖中段箱涵主体全部浇筑完成,防水工程也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回填施工,近期可以回水。施尧路已封闭、改道, 40-44节箱涵主体即将展开施工。

  象湖隧道工程建成后,将与朝阳大桥等构成一条完整的南二环快速路。同时,改善当前洪城路、昌南大道等道路突出的交通拥堵状况。

  朝阳大桥缓解跨江交通“瓶颈”

  朝阳大桥是南昌市“十纵十横”干线性道路九洲大道跨越赣江的一座重要城市桥梁,也是南昌市重点开发地区朝阳新城和红角洲地区的一条快速通道。

  目前,朝阳大桥已现雏形。施工人员介绍,朝阳大桥工程主桥通航孔桥下部结构全部完成;东西两侧非通航孔桥桩基已全部完成,西侧引桥桩基已全部完成。截至5月底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36500万元,占总投资比例的53%。

  朝阳大桥工程主桥主跨采用六塔七孔单索面斜拉桥方案,大桥跨越赣江范围全长约1560米,分为主桥和引桥两部分。朝阳大桥于2012年10月18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15年1月底竣工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