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千年古塔,品南昌美食”,绳金塔美食街将于明天(22日)正式开街。绳金塔美食街全长660米,由绳金塔街、金塔广场和金塔西街组成“L”型,总投资3.2亿元。绳金塔美食街融合历史、文化、时尚要素,极具南昌特色、彰显赣鄱文化,街老巷幽,流水潺潺,汇集地方特色餐饮小吃、老字号和西式餐饮品牌,做到“食全食美”。夜幕降临,美轮美奂的3D投影,秀出不一样的历史味道。

  昨天,记者提前探营绳金塔美食街和绳金塔公园,这里可看、可玩、可吃、可买、可参与、可回味,感受到浓浓的“南昌味”。

  绳金塔街

  特色雕塑让游客参与其中

  从站前西路进入绳金塔街,首先看到的是“九佬雕塑”。“九佬”为南昌老行当中的杀猪佬、摸鱼佬、补锅佬等,结合中国传统的印章表现形式,将“九佬”工作场景以雕塑的形式表现出来。

  入口西侧是“南昌九墙雕塑”中的“水井边的故事”、“外婆的厨房”、“南昌理发店”。这些雕塑相比较全国其他地方的城市静态雕塑,最明显的就是注重与游客的互动。

  游客可以细看“水井边的故事”,三眼古井中,第一个水井里放的是孩子们喜欢看的万花筒;中间那个井里是老南昌的图片,在水影荡漾中一页一页翻开;最小的水井里是现在绳金塔的街景,反映着时代的变迁。

  游客可以触动“外婆的厨房”的磨盘,灶上的土锅会转动,橱柜中的勺子铲子会动,再配上老收音机里播放的老戏曲音,仿佛能闻到饭菜的香味。

  游客可以坐上“南昌理发店”的椅子,仿佛老手艺人在为您理发,拍上一张照片,穿越时空的感觉油然而生。

  在道路中段,还有“乔迁大吉”铸铜的雕塑。据介绍,雕塑上面的动物是会动、会叫的,老太太的扇子会摇,反映着老百姓的一种新生活,背后的场面是收集来的南昌老照片,源于生活,展示南昌棚户区改造中和老百姓之间的关系,这么大型互动的公共艺术作品在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

  小吃夜市街可尝各地美食

  走过豫章驿道牌坊,就是特色小吃夜市街。绳金塔街以南昌特色小吃为主,引进全国各地小吃,目前已筛选入驻商户31家,街区分为A、B、C、D、E五部分。

  A区:国际知名品牌区,以国际知名快餐连锁企业、西式咖啡厅、中式大型餐饮连锁企业为主,有麦当劳等连锁餐饮企业。

  B区:中华老字号区,以本土老字号企业为主,兼顾全国知名老字号,包括以桃酥、麻花等闻名的南昌中华老字号“品香斋”、 创新豆花与豆浆做法的健康饮品 “南洋豆花”、江西绿色食品“千年枣糕”及其他江西12家中华老字号,组成“中华老字号集合店”。

  C区:特色餐饮区,以江南庭院式风格为特色的餐饮区域,首度引进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的接待单位——成都“香天下”演绎火锅进驻。

  D区:美食小吃区,以各地特色小吃为主,包括哈根达斯甜蜜坊、台湾鲜芋仙、台湾士林小吃、尼鹿咖啡、一觉餐饮-串门拷吧、来忆笼-西北汤包、皇世创意、成都蓉城记、“舌尖上的中国”-赣南小吃等。

  E区:休闲餐饮区,以中式、西式特色休闲餐饮店铺为主,包括红牛春天-西江月、佐祐时尚餐饮、颐景园餐饮-老街柒号、同仁喳喳面。

  金塔广场

  3D裸眼灯光秀演绎老南昌

  走过绳金塔街,来到金塔广场。“绳金塔美食街”大型街名石碑就坐落于此。在这次改造中,广场周边部分建筑被拆除,打开了视线通道,让广场更好地与金塔西街形成视觉过渡。

  这里最大的看点是3D裸眼灯光秀演绎千年金塔传奇。据介绍,3D裸眼实景演绎秀是以实景绳金塔为背景,采用视频技术、影像技术讲述老南昌的千年传奇,此次短片约20分钟,讲述了南昌城的由来、牛郎织女、绳金塔传奇故事等。

  夜幕降临,绳金塔灯光闪耀,3D画面结合变幻的灯光,再配上七层风水宝塔为幕布,为市民夜生活提供了高雅去处。

  金塔西街

  地景艺术营造“脚下的风景”

  离开金塔广场,穿过前进路,就是金塔西街,这里的定位是休闲餐饮一条街。

  在文化打造上,金塔西街主要体现在老行当中“十八匠雕塑”和地景艺术。街上设计了漆匠、酒匠、铁匠等六个老行当工作场景雕塑,也运用中国传统的印章表现形式。

  地景艺术中有水泊中棚户区改造中留下的电线杆, 水泊中老街区缩影微雕、装载瓷器的小货船、半开的老门板中不经意间漏出的荷花屏风一角等,老物件与现代公共艺术结合,焕醒老南昌记忆碎片。

  文化元素中运用金塔西街原身为一片湖泊的背景,以蜘蛛网中透出老物件的形式带游人穿越时空,在绳金塔美食街寻找古豫章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