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纪念中央红军长征于都出发80周年

   今年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80周年,10月17日,由新浪江西承办的“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出发8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在于都县举行。上午启动仪式上,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宣布仪式开幕,陈毅之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代表红军后代致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姚亚平讲话,新浪江西在网络全程直播了仪式盛况。

  高层对话 专访开国元勋后代

陈毅之子陈昊苏陈毅之子陈昊苏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47名开国元勋、红军后人参加,未能到场的全国政协委员、毛泽东嫡孙毛新宇也专程为活动发来贺信,表达了对活动举办的祝贺。当天上午,陈毅之子陈昊苏、朱德外孙刘建、刘寅之子刘丹等开国元勋和将军后代做客新浪江西会客室接受专访,与主持人分享了父亲等老一辈红军的长征故事,“长征红色精神和爱国教育一定要从娃娃抓起。”朱德同志的外孙,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副院长刘建接受采访时深情地说,并表示希望通过更多这样的活动,让红色精神发扬光大。专访后,几位前辈还与江西党史官方微博一起来到新浪微访谈,和网友面对面交流,解答了网友关于长征历史的疑问,拉近了与网民之间的距离。  

  红色文学 名博江西行走近秀美于都

名博江西行名博江西行

  除了长征精神,红色文学的讨论也在活动中得到极大关注。10月18日,前台湾清华大学驻校作家岳南、著名编剧刘勇、江西省作协副主席陈安安等文学界人士在于都开展研讨会,讨论红色基因与文学作品的化学反应。著名作家岳南在会上谈到:“江西的作家及编剧等在红色基因的文学作品创作上应该更努力,并且在创作过程中应尊重历史,不搞怪。”

  长征接力 六省百万级微博联动参与

  此外,在网上,新浪江西联动新浪广西、新浪湖南、贵州微生活、新浪四川、新浪陕西五大百万级微博共同参与,进行了一次微博“长征故事接力”:从江西于都出发,入广西,血染湘江;在湖南突破第三道防锁线;在贵州强渡乌江后召开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入滇;在四川强渡大渡河,粉碎敌人阴谋,最终经历各种艰难险阻,在陕西顺利会师,顺利结束长征。

  这是微博首次通过该种形式传播长征文化,受到了近千万名网友的关注,话题阅读量当日达到105万,著名媒体人、《新京报》专栏作家@青椒翔、于都长征源志愿者协会会长@长征源张建华等数十名大V纷纷转发关注,范围之广、意义之大、影响之深均属空前,通过故事接力,网友们感受到了长征壮烈豪迈的一幕幕,表示会将长征精神更长远地继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