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军工政委谢有法给苏联专家B·普罗托波波夫佩戴中苏友谊纪念章。本版图片 资料图▲哈军工政委谢有法给苏联专家B·普罗托波波夫佩戴中苏友谊纪念章。本版图片 资料图
▲谢有法▲谢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制,175位将领被授予中将军衔。1956年和1958年,又有两位高级将领先后被授予中将军衔。这177位将军为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大贡献,因此被人们称之为“开国中将”。而这其中最年轻的一位,则是江西兴国人——谢有法。  近日,记者走访江西省方志馆,发现谢有法还与陈毅是忘年交,抗日战争初期还曾改组过山东抗日武装力量,短时间内就使其扩大一倍,同时他还在抗美援朝中被授予朝鲜一级国旗勋章。

  16岁时毛遂自荐入红军深受部队领导喜欢  

  《江西省人物志》记载,谢有法,1917年出生于兴国秀水村。那个地方,可种植土层偏薄,缺水,种不了水稻,只能种番薯。谢有法吃番薯长大,因营养单一,个子较矮小。1933年5月,16岁的谢有法送一村里的大哥哥参加兴国模范师,他也缠着部队首长要参加红军。首长嫌他个子矮小,都没有步枪高,不肯接收。他灵机一动,说自己读过三年小学,能写会算,还会唱歌。  这一招果然灵验。当时部队正需要有文化的战士,他被破格批准入伍,当了一名“宣传兵”。他在宣传队里打快板说“莲花落”,唱小曲“斑鸠调”,演唱红军歌曲。他最拿手的要数兴国山歌,出口成章,随编随唱。  

  有一次,召开群众大会,他搬来小凳子往台上一坐,面对台下众多观众心不慌、脸不红地发表演说,口齿伶俐,声音清脆,挥动着手势,讲得绘声绘色,头头是道,讲到兴头上还即兴来一段山歌。  部队领导都很喜欢他,团长李寿轩称他是“精灵的红小鬼”,政委胡国安夸他是“出色的宣传员”,团政治部主任王平赞他是“大胆的小战士”。

  与陈毅同住一间病房成忘年交  

  谢有法曾在《谢有法将军文集》中回忆道,1934年秋天,在福建沙县一带作战时,谢有法的脚不幸被敌人的子弹打伤了,在那里又水土不服,长了一身疥疮,又痒又痛,不用说行军打仗,就连手拿筷子的力气都没有了。  

  后来,谢有法被战友抬进了江西宁都县安福镇红军第一后方医院,恰好和从前线抬下来的江西军区司令员兼西方军总指挥陈毅同住一间病房。一个是红军小战士,一个是红军大首长,两人一交谈,很快就成了“忘年交”。  

  当时正是五次反“围剿”激战时期,天天都有伤员被送进医院。由于缺医少药,负伤的战士疼痛难忍,不时发出呻吟喊叫,而谢有法忍着剧痛,不哭不喊。  

  陈毅觉得这个满脸稚气的小鬼不同一般,便故意逗他说:“喂,兴国小老表,你躺在这里舒舒服服,天天瞧天花板,会不会想家呀?”谢有法回答说:“司令员,哪会舒服哟,我天天都想回部队,做梦都想。红军就是我的家,不消灭白狗子,也不会有我的家。”陈毅连连称赞他有骨气。  

  长征前夕,他还在住院,家乡派人来接他回去,他坚决不肯。后来听说部队开拔的消息,便不顾医生劝阻,执意带病参加长征。离开医院时,他含着眼泪向留在苏区的陈毅司令员告别,并学大人说:“后会有期。”   

  天遂人愿,十多年后,他俩在山东重逢。此时,陈毅已是华东野战军司令员,谢有法则担任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政治部主任。

  改组山东抗日武装力量短时间内使其扩大一倍  

  据了解,抗日战争初期,山东各种民众抗日武装林立,形势相当复杂。1939年5月,党中央、毛主席决定,组建八路军第一纵队,以徐向前为司令、朱瑞为政委,统一指挥分布在山东、苏北和冀鲁边区的八路军一一五师和山东纵队各抗日部队。  

  谢有法任纵队政治部组织部长,分管党组织的建设和干部工作,肩负着改组山东抗日武装力量的任务,责任重大。他认真执行徐向前司令员提出的“主力部队正规化、地方部队基干化、游击部队组织化、全部武装党军化”的指示,积极参与整顿山东纵队的工作。  

  谢有法一手抓党的组织建设、一手抓干部队伍的培养与选拔。经常夜以继日,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各部队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建立健全党组织,指导连队开展“创建模范支部活动”,并推而广之,效果非常明显。  

  谢有法凭借着高超的政治动员能力,在较短时间内使山东抗日武装力量扩大了一倍,战斗力大大增强,很快打开了局面,发展和巩固了抗日政权。

  抗美援朝时获朝鲜国旗勋章38岁成最年轻的开国中将  

  《兴国县志》中提到,为挫败敌人抢占津浦线进而控制整个山东的阴谋,保卫和扩大解放区,1945年10月12日,中央军委电令要求新四军以北移山东的主力和原山东军区部分主力,迅速组建津浦前线指挥部,陈毅任军长兼司令员,谢有法任政治部主任。这对当年的“忘年交”,在时隔十多年后再次见面。  

  谢有法迅速抽调精干人员组建政治机关,着手拟订战时政治工作文书,同各部队政治机关建立联系,及时了解情况,抓住整个战局的有利时机,发布《政治动员令》,分析时局,揭露敌人阴谋,并在野战政治部建立记者团,配合津浦前线作战对外报导。生动有力的新闻报导,为揭露敌人罪行,鼓舞军民士气,传播胜利消息,取得津浦路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1951年,在抗美援朝的第四次战役中,谢有法的九兵团先后激战美国、英国、土耳其等的5个师、旅,取得歼敌一万五千人的重大胜利。毛主席专致贺电称赞九兵团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作战,而且越战越勇,仗越打越好,政治工作功不可没。为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谢有法一级、二级国旗勋章。  

  《开国中将轶事》中记载,长征胜利到达延安后,他先调到后方政治部当统计干事,后调到前线总指挥部在杨尚昆身边工作,又调到总政治部在黄克诚身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