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随着春天的到来,冷暖空气交锋也日趋激烈。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迎来大范围降雨天气,局部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过去24小时,江南、华南大部地区出现小到中雨。江西中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江西萍乡、广东肇庆和清远等局地降大暴雨。

30日,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将使降水强度明显增大,江南中部和西南部、华南北部、云南西北部和东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暴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受高空槽、切变线及弱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30日至31日广西北部桂林市将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过程,累积雨量40毫米至7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并可能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桂林市防汛办29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全面做好值班和强降雨防范工作。同时要求放假期间各地、各部门要强化防御意识,加强防汛值班值守,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联系,及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确保各类信息畅通。

30日夜至31日,预计广东省将出现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部分市县可能伴有雷电、8级左右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广东省气象部门提醒,广东已进入强对流天气的多发季节,需注意防御雷电、局地强降水和大风引发的灾害。气象部门介绍,3月18日广州已提前入汛,较常年偏早19天。这是2001年以来广州入汛日期的第二早,仅次于2009年的3月5日。广东省防总组织的会商会研判,汛期降雨量时空分布不均,可能出现山洪和地质灾害。(记者唐荣桂、田建川、杨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