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博欠下120多万元后,男子从老家湖北逃到江西,应聘成为快运公司的货车司机。得知自己开的货车上装有14000部全新高档手机和一些新电脑后,他骗开跟车员,带着价值4000多万元的货物逃离南昌。昨天,记者从经开区公安分局获悉,警方追踪涉案车辆行驶轨迹,奔赴多省终于将嫌犯抓获,追回了被盗货物。

  一 骗同事

  司机盗走公司价值4000万元的货物

  5月10日,经开公安分局接到南昌某快运公司报案,一货车司机开着公司的物流货车跑了,货车上有14000余部高档手机和一些电脑,总价值达4000余万元。

  原来,当日上午,物流公司接到运输单后,便派驾驶员陈某及一名跟车员负责运输。行驶途中,陈某突然对跟车员说,自己要去办一点私事,让他下车原地等待,十分钟后就会开车回来接他。

  跟车员相信了陈某的话下了车,结果等了数小时都没见到陈某来接,这才慌了神,赶回公司汇报。

  民警告诉记者,跟车员是老人,案发后并没有第一时间报警,正是趁着这段时间,陈某开着货车带着价值4000余万元的货物逃离南昌。

  二 骗老板

  谎称归还货物让老板给钱

  据悉,快运公司负责人华女士得知情况后大吃一惊,因为这一车运输的货品价值4000余万元,全部是新手机和新电脑。她立即拨打陈某的电话,结果打不通,于是报警求助。

  报警后,当天下午一点多,陈某的电话居然打通了。陈某提出辞职,要华女士支付他这个月的工资以及车辆油费共计5000元,然后告诉她车辆和货物的停放地点。华女士按陈某的要求转账后,却发现陈某的电话又无法打通了。

  三 骗警察

  对车辆进行套牌防止警察追踪

  经过信息研判,警方怀疑陈某可能潜逃回老家湖北黄梅进行销赃,于是一方面派人赶往黄梅调查,另一方面追踪涉案车辆的行驶轨迹。

  与此同时,逃跑中的陈某学着电视剧里贪官“跑路”的办法,把自己的手机和电话卡扔了,一路上都用别人的身份证登记入住旅馆,还特意对车辆的车牌号码进行改装、套牌。这些反侦查手段,确实一度让警方无法追踪到他。

  连续查看沿路天网探头后,办案民警最终在江西和湖北交界处的一个小村庄发现了被盗车辆的踪迹。反复对比车辆信息后,民警确定这是陈某所开的车辆。民警根据这辆车上新的车牌进行追踪,两天内先后奔赴湖北武穴、黄梅以及安徽宿松、潜山、桐城、安庆等地追查。

  四 骗路人

  佯称新手机是他人送的礼物 贱卖所盗手机

  5月16日早上,民警最终在湖北黄梅县105国道旁一家汽车修理厂里发现了陈某。当时,因为车辆经过长时间超负荷行驶出现了故障,陈某来到该修理厂修车。民警果断实施抓捕,很快将陈某抓获,并根据陈某交代,在安徽潜山县将其藏匿的涉案货物追回。

  据陈某交代,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捕,他在收到华女士打的钱后,便立即将自己的手机和电话卡销毁了。

  记者了解到,陈某曾是一名赌徒,在老家输了120万元后,躲来南昌当起了货车司机。在开车逃亡的路上,陈某为了躲避警方追捕,无所不用其极,第一时间对车辆进行改装后,他不但用自己捡来的身份证进行住宿登记,还有两晚是在车上睡的。

  为了给自己的逃亡储备钱财,陈某一路逃跑一路销赃,并把90%的涉案货物藏匿在安徽潜山县的一间出租屋内。对外销赃时,陈某佯称手机是别人送的礼,自己用不了,从而低价售出。利用这种方式,陈某前后卖出去了20部手机,原本总价值达6万多元的手机,被他贱卖了2万多元。随后,警方根据线索一共追回了15部手机,还有5部手机没有追回。

  目前,除了5部手机外,其余货物全部被警方追回,涉嫌职务侵占罪的陈某也被依法刑拘,此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南昌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张宁江  王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