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海昏侯墓马蹄金铭文刷新中国书法史

  南昌新闻网讯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了大量精美金器,惊艳世界。众多金器中,最为专家学者们所津津乐道的,就是刻有“上”“中”“下”等特殊铭文的马蹄金,这些铭文究竟代表着什么,一直是专家学者甚至大众关注的话题。近日,书法理论家郭志鸿从书法发展史来研究,提出了全新观点,认为这些金器上的铭文属于楷书,可以证明至少西汉时期就已经有楷书了,刷新了中国书法史。如今被人们日常使用的楷书,在当时应为皇家独享。

  马蹄金上的铭文为楷书

  郭志鸿认为,有别于金饼上的“墨书”,马蹄金上的“上”“中”“下”等文字属于铭文,是通过铸造工艺制作而成。从书体的角度来看,马蹄金上的“上”“中”“下”等文字应属楷书。

  据郭志鸿分析,马蹄金“上”“下”字形呈略扁方,“中”字形略长方,横平竖直,笔画粗细一致,无提按变化,起笔收笔的纵横切面,“中”字的“口”的四个转折均为90度直角。因此,他认为马蹄金上的“上”“中”“下”等文字形态适宜、比例协调、端庄厚重、稳如泰山,合乎“中庸”之道,故属于楷书无疑。

  楷书当时或为皇家独享

  西汉时期,铸造技术已非常成熟,那么,在篆书、隶书、汉简等字体通行的西汉,为什么铸造马蹄金时,唯独选用了楷书?郭志鸿认为,书体的演变并非一朝一夕,而是不断演化、改进、成熟,最后才定型。他表示,从马蹄金的铭文可以看出,楷书出现的时期至少是西汉。马蹄金上的楷书,字形结构和风格完全一致,与今人的审美趣味十分相似,这一现象在书法史上尚未见记载。

  郭志鸿推测,可能西汉时期这种字体还属新事物,为皇家所独享,未列入官方通行字体,没有广泛应用。汉武帝将这一有着很强装饰性的字体铸造在马蹄金上,赏赐给王侯将相,既可以体现马蹄金的与众不同,又可以彰显帝王风范。

  从形制上看,马蹄金总体规格一致,但马蹄金上的字却是大小不一,其中“上 ”和“下”基本相同,而“中”字明显小于另两个字,且“中”字有十分明显的切割、磨锉的痕迹。郭志鸿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三个字不是同一批次、同一时间、同一批工匠铸造完成。(全媒体记者 蒋雅楠  马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