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央视财经发文,透露了CCTV-2大型城市文化旅游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的最新动态:播出时间由6月16日调整为7月14日,总决赛顺延至2018年1月5日,同时正式宣布了第一轮“走进一城”对阵的城市,分别为延安VS阿拉善、林芝VS通化、十堰VS延边、酒泉VS大庆、菏泽VS遵义、桂林VS阿石河子、上饶VS阿拉尔、茂名VS武隆……

  而第一轮鹰潭将在城市初见、城市美食和城市名片等三个环节中,对阵湖南永州,胜者晋级复赛。鹰潭VS永州,到底胜算如何?今天不妨让这两座城市一起来“亮家底”——

  1 城市初见:主政者通过宣传片介绍城市

  鹰潭市,江西省地级市,下辖月湖区、 信江新区、 贵溪市、 余江县,总人口约115万,因“涟漪旋其中,雄鹰舞其上”而得市名,享有“道都”、“铜都”、“创客之城”等美誉,是国家森林城市,面向珠江、长江、闽南三个“三角洲”,是珠三角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在中部的最大最近的共同腹地,赣东北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第一城,内地连接东南沿海的重要通道之一。鹰潭市地处鹰厦线、浙赣线、皖赣线和沪昆线四条铁路主干线纵横交汇,是中国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被誉为“ 火车拉来的城市”。 邓小平先生曾三次驻足,大赞“鹰潭是个好口子”。

  永州市,湖南省地级市,下辖冷水滩区、零陵区、祁阳县、东安县、双牌县、宁远县、道县、江华县、江永县、蓝山县、新田县,总人口约630万,位于湖南省南部,潇、湘二水汇合处,故雅称“潇湘”,因产斑竹且竹海丛丛,又简称“竹城”,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永州境内通过湘江北上可抵长江,南下经灵渠可通珠江水系,自古便是华中、华东地区通往广东、广西、海南及西南地区的交通要塞,也是湖南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素有“南山通衢”之称。两条国道、十条省道在永州境内纵横交错,衡柳铁路和洛湛铁路在永州境内实现交汇,永州是湖南通往广西、海南、粤西及西南各地的门户。

  点评:从交通区位而言,鹰潭优势明显。不过从量级上而言,永州在城市规模、国家级荣誉、人文历史等方面占据绝对优势。2017年最新的中国城市划分中,永州跻身四线城市,而鹰潭属五线城市。两位美女级主政者,正面PK,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我们期待!

  2 城市味道:展示最具特色的当地美食

  鹰潭的菜肴分有江西的家常菜以及特有的道家风味菜肴,家常菜具有浓郁的乡情,而道家菜肴则蕴含了丰富的道家文化内涵。鹰潭最知名的美食有天师板栗烧土鸡、上清豆腐、太极阴阳羹、天师八卦宴等。其实我们鹰潭的牛肉粉,大街小巷的土菜馆……也很杀火的!

  天师板栗烧土鸡

  上清豆腐

  太极阴阳羹

  天师八卦宴

  永州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其美食文化也像一本书一样耐人寻味,永州血鸭、东安鸡、永州喝螺、零陵水晶巷板鸭、祁阳笔鱼、道州灰鹅、瑶家腊肉、江华十八酿、蓝山血灌肠……不同的美食伴随着不同的成长经历,太丰富啦!

  永州血鸭

  东安鸡

  永州喝螺

  零陵板鸭

  祁阳笔鱼

  道州荷叶粉蒸灰鹅

  江华十八酿

  蓝山血灌肠

  点评:说到吃,鹰潭人的自豪感又上来了,好吃的真是太多啦,上面列举的不过一部分。和永州相比,优势不小。但是,永州的国宴菜东安鸡名列八大湘菜之首,天下谁人不知,而永州血鸭百吃不厌,比鹰潭的板栗土鸡应该不会落下风。江华十八酿对天师八卦宴,在人文、特色、卖相和口味上也旗鼓相当。

  3 城市名片:“秀”出最核心文化旅游资源

  一座城,一台秀。通过创意展演,呈现城市独特的文化与魅力,结合城市旅游资源,展示城市形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这一环节比拼的是创意、科技、文化等不同层次的水平,精彩难料。

  鹰潭因道而名,道文化源远流长,不到鹰潭不知“道”。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道教源自1900多年前张道陵结庐炼丹创立的正一天师道(又称“五斗米道”),经过张氏后裔63代天师在此对道教地不断传承与发展,使龙虎山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道教名山,鹰潭也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道都”。鹰潭与道教,道因地扬,地因道名,相互映衬,相得益彰。此次城市名片秀,鹰潭很可能以道教与张天师为主线,穿插龙虎山丰富的人文景观,氤氲浓郁的文气,看点还是蛮多的。

  ps:

  为全力配合鹰潭《魅力中国城》宣传,向全国观众更好地展示“道都”鹰潭市的深厚文化底蕴,传播龙虎山景区的丹山碧水风光与古越族人奇特的“悬棺”文化,龙虎山从5月中旬起推出多项政策及活动吸引游客前往亲临感受。

  其中,对游客实行免门票的优惠政策最为吸引眼球。据悉,“中国旅游日”周(5月19日-5月21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周(6月1日-6月11日),龙虎山将对游客免除资源性景点门票,游客前往观赏游玩仅需购买观光车票和竹筏票。

  永州的人文底蕴和旅游资源很丰富,而且结合得十分紧密,对阵鹰潭的天师龙虎秀,选择比较多,比如舜帝与九嶷山、舜皇山的传奇秀,二妃与潇湘、斑竹的爱情秀,柳子与零陵的山水文化秀,还有怀素与零陵的书法秀,等等。

  提醒:《魅力中国城》栏目将由陈伟鸿、欧阳夏丹担纲主持,将于7月14日到2018年1月5日期间,每周五晚19∶30—20∶30在中央电视台二套财经频道播出。

  (来源:合众鹰潭、永州焦点)

  一场旅游产业的顶级盛会!

  一次城市品牌的巅峰对决!

  全体江西人,

  你们都是鹰潭战队的啦啦队员!

  让我们一起为鹰潭加油助威!

  你觉得最终谁将胜出?

  江西人转起来!

  让全国看到我们鹰潭的能量,

  让世界看到更好的鹰潭!

  魅力鹰潭,大爱之城!

  来源:江南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