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打造“中国水工业之都”的战略定位,以建立国内水表行业物联网行业标准及产业基地为目标,中国移动助力鹰潭市政府打造全国领先的智能水表生产基地。鹰潭移动公司与三川水表进行深度合作,在盛世华庭小区建设鹰潭首个智能水表示范基地。小编也在严传生先生的陪同下来到了盛世华庭小区,更为直观的了解到什么是NB-LOT水表。

  以智能水表和以往的水表相对比,智能水表最大的便利点就在于省去了人工抄水表的麻烦,且数据精准、功耗低、覆盖面广和连接速度快。那什么是智能水表呢?简单来说,智能水表就是在水表里面设置了一个物联网智能芯片,该芯片可以远程通过云端来进行数据的传输,通过智能水务数据云为鹰潭市百姓用水抄表,用水监测、用水调度提供智能化管理决策,并将建立水务行业物联网管理标准,将鹰潭打造成全国NB-IoT表类行业标杆城市。

  在小编看来,这个项目可能对居民来说切身的体会并不会特别大,但是对于水务工作人员来说智能水表的优势十分明显。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地表室外温度超过40度,如果水务人员上门人工抄水表的话,特别容易中暑。有了智能水表水务工作人员就可以省去普通用户抄水表的麻烦,水表每个月的数据都会自动上传到数据库。如出现异常情况,如漏水,也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监控反馈到云后台。如果居民想要了解自己的用水情况,也是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查看用水情况,不出家门也可以网上缴费。

  据了解,现鹰潭市共安装了99块智能水表,以盛世华庭小区为第一个试点,8月份在鹰潭市将完成一万块智能水表的安装,今年年底将完成五万块智能水表的安装任务,这样基本上就可以满足在鹰潭市智能水表的全市覆盖,即便是在信号很差的底下室也能够覆盖到,将鹰潭打造成全国NB-IoT表类行业标杆城市!未来的物联行业必将实现人人互联,万物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