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以建设白鹤湖农业生态科技园、贵溪贵塘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为契机,围绕鹰潭农业“扩规模、调结构、强产业、可持续、提素质”的要求,引入物联网、大数据先进技术,助力鹰潭农业提高现代化和信息化,解决传统农业的低效率、难度高、工作量大等问题,满足现代农业的高产、高效、优质、安全、生态等要求。目前智慧农业生态园还在建设当中。

  小编了解到,中国移动鹰潭分公司于2016年12月在贵溪农业局采用物联网感知技术,在园区内通过农业采集传感器“捕捉”各项数据,包括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实现农业种植感知化、智能化,减少农业人员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实现农业增产增收。换句话说,有了这个物联网感知技术就进一步实现了智能化农业生产方式的转换,而且出现任何异端,云平台也能第一时间给予反馈,满足了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

  中国移动农业网物联网平台是实现农业种植、生产环境资源信息化,为农业智能种植、智能生产提供必要的环境信息和数据。基于环境感知、实时监测、自动控制的网络化农业环境监测系统,构建农业物联网测控体系,对土壤墒情、土壤肥力、作物生长发育、病虫害、气温湿度进行检测,实施灌溉、施肥、耕种、喷药等精准化作业;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推广水质监测、饲料精准投放、疾病自动诊断、废弃物自动回收等智能设备,实现养殖生产智能化,建设智能鱼池;推进蔬菜大棚及温室物联网技术应用,建设智能大棚。

  在做好农业物联网基础应用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农业全产业链应用,采用NB-IOT、二维码、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智能检测设备等信息技术,采集信息,建立农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对农资经营和农产品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进行跟踪、可视化展示和监管,实时监测农药等农业投入品流通和使用情况,建立农药流通和使用预警机制,实现农资流通全过程和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建立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制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