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药都樟树药香四溢,商贾云集。10月16日上午10时28分,樟树第48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在江西樟树市药都广场开幕。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贻煌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会开幕,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刘张林、宜春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小平分别到会讲话,樟树市委书记刘安安致欢迎辞。开幕式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亚联主持。

  本届樟交会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中药协会主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中国民族医药协会支持,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宜春市人民政府、樟树市人民政府承办。大会以“创新·传承·合作·共赢”为主题,在为期3天的会期中安排了专业交易会展、2017中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企业发展论坛、江西省药品第三方现代物流启动仪式等活动。在开幕式现场举办的2017年国际(樟树)药材药品交易洽谈会签约仪式上,四川科盟集团发放30亿元的药材药品采购订单,拉开了本届樟交会的大幕。

  本届樟交会在开幕式现场搭建了3个德国大棚,总占地面积达1.5万平方米,其中国际特装展位93个,标准展位802个。精心打造的展馆内人气火爆,国际医药卫生集团、津村集团等多家跨国企业参会布展,北京同仁堂、天津天士力、广药集团等60余家中国民族医药百强企业集体亮相樟交会。据了解,今年药交会参会参展医药厂商1800多家,参展品种2万余种,开幕式当天成交额超50亿元。

  会展现场的“互联网+药交会”体验展示馆内更是人气爆棚,LED大屏上显示的药交会线上交易平台成交数据不断攀升。樟交会通过与金利达公司战略合作,联手打造了中国药都•樟树药品交易网,为全国各类医药企业、医疗机构及大众提供全面的互联网医药解决方案,构建医药行业的电商生态圈,使樟树药交会成为网上常年交易的会展平台。仅开幕当天,“互联网+药交会”交易额就突破10.2亿元。

  除线上线下的药材药品交易展外,本届药交会期间还将举办了第三届县级中医院改革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全国药店团购大会、中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企业发展论坛、江西(樟树)医药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等多项活动,为医药产业界搭建起高端对话和交流合作的平台,展示了更高的专业水准。在10月15日举行的中国(樟树)中医药峰会上,中国工程院张伯礼、陈香美等院士和专家学者,以国家中医药政策法规实施的机遇与挑战,就如何借力“一带一路”,推动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加快中医药国际化步伐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大会还突出中医药文化的展示,精心安排了樟帮中药炮制技艺展演、三皇宫祭祖典礼、“药都美·翰墨情”书法作品展等多项文化宣传活动,为大会聚集了更高的人气,有力地推动了中医药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樟树是“中国药都”,药业历史悠久,药文化底蕴深厚。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推动中医药强省建设,樟树市启动实施了“中国药都”振兴工程,围绕精品樟帮药、千年文化都和健康美丽城三大主题,高起点编制产业发展规划,计划用10至15年时间,提升“中国药都”品牌形象,推动中医药产业联动发展,打造国家级中医药产业集群,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为振兴“中国药都”,该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内强外引增强产业发展基石。今年全市拟开工建设中医药项目37个,总投资279亿元,尤其是投资105亿元建设“中国药都•樟树岐黄小镇”项目,将有力地加快中医药产业集聚,提升“中国药都”实力。同时,该市还出台扶持奖励政策,连续3年每年5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到目前,该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21.7万亩,建成了双金园艺场、市园艺场、江枳壳种植基地等一批中药材良种繁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