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第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博会”)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本届展会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为主题,国内外近20个代表团报名参会参展,1700多个展位被1000多家企业的上万种食品填满,琳琅满目的商品满足了市民吃、喝、购不同需求。同期举办的采购商大会则为供应商与采购商搭建了一个业务洽谈平台。据了解,本次绿博会展期从12月1日至4日,期间市民可免费入场参展。

  不少市民选择搭乘地铁参展

  1日上午10点多,记者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入口处看到,许多市民正排着队接受安检。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绿博会多种出行方式让市民们觉得非常方便,不少市民表示,自己是搭乘地铁来参展的。

  “今年是我第五次来到绿博会,原来在南昌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时候,我只能坐公交车前往,要么就骑电动车去,觉得不是很方便。”市民张大姐告诉记者,今年绿博会开幕之前,她便决定要坐地铁前往,“我家住在八一广场,坐地铁1号线到地铁大厦站,然后转乘2号线到国博站,从上车到下车总共花了不到1个小时,比以前方便多了。”

  市民李先生表示:“今天地铁车厢很挤,感觉都是来逛绿博会的。2号线的开通给我们提供了便利,往年我都是开车前来,今年就选择地铁。”

  十余个国家的特色食品亮相

  江西的茶叶、脐橙;海南的椰汁、咖啡;内蒙古的奶酪条、牛奶……琳琅满目的国内绿色食品亮相本次绿博会,此外,一大批国外绿色食品也齐齐亮相。

  “我在中国留学5年,非常喜欢中国。”来自阿塞拜疆的小伙西姆今年第一次参加绿博会。他说,早在2个月前,他就得知南昌要举办绿博会的消息了,之后便开始做参展准备,“这次我带来了阿塞拜疆的优品葡萄酒,希望能用绿色食品搭建一座桥梁,巩固两国友谊。”

  据了解,本届绿博会首次吸引了乌克兰、摩尔多瓦、匈牙利等十余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14家企业282种产品参展。当天,这十余个国家场馆展出了诸如波兰的牛奶、黑山的橄榄油、罗马尼亚的蜂蜜等富有地域风情的产品。

  军山湖螃蟹亮相绿博会

  1日上午,2017中国·南昌“军山湖杯”第十六届鄱阳湖螃蟹节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进贤县河蟹养殖面积40万亩,螃蟹产量预计将达到215万公斤左右,产值3.76亿元。带动了4100余户农民参与河蟹产业,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连续举办了15届的“军山湖”螃蟹节也因参与人数规模大,品牌认知度高,成功入选国家农业部评定的全国示范性渔业文化节庆,进贤也成为我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县区。(记者 高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