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学生熬夜现象调查:近四成经常熬夜,玩手机、上网等系主因

  组织社团协会活动、参加BIM毕业设计大赛、做施工组织课程设计……细数这个学期的学习、生活与工作,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卢文敏叹息“不容易”,为了兼顾学习和工作,每天熬夜至凌晨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虽然每次熬夜后卢文敏都会用晚起作为“补偿”,但长时间的熬夜令他白天学习略带疲惫,学习劲头大不如之前。

  由于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遍应用,大学生熬夜上网、玩手机、打游戏现象屡屡攀升,熬夜已经成为不少大学生生活的普遍现象和常态。那么,大学生熬夜状况究竟如何?导致大学生熬夜的原因又有哪些?日前,中国青年网对全国1089名大学生展开调查,结果显示:39.12%的学生经常熬夜,21.3%的学生一周熬夜7天,54.64%的大学生认为可以适当熬夜,87.97%学生认为“熬夜会导致其精神状态不佳,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学习”,82.74%学生认为“养成早睡早起习惯可以减少熬夜,”玩手机、熬夜习惯、上网成为大学生熬夜主要原因。

大学生熬夜情况比例。本文图片 中国青年网大学生熬夜情况比例。本文图片 中国青年网

  近四成经常熬夜 超两成一周熬夜七天

  枣庄学院林小泉凌晨一点前几乎没合过眼,入学两年来,他每天都会熬夜。有时候是忙作业,忙学生会工作,迫不得已到一两点。但没有工作的时候,也会习惯性到一点作右,这已经成习惯了。“室友都睡了以后,我也会看看微博微信、空间,感觉就是不想睡。”

  调查结果显示,39.12%的大学生经常熬夜,其次为偶尔熬夜和每天都熬夜,分别占33.79%、24.43%,还有2.66%的大学生从不熬夜。在每周的熬夜天数上,21.3%的学生会一周熬夜7天,其次为5天和2天,各占16.62%和15.98%。

  “我一周基本每天都会熬夜,感觉没有办法,社团工作太多。”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王晓梅加入了几个社团,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因为担任班长,同时还在大学生记者团和某媒体编辑部担任实习编辑,每天除了上课自习时间,基本都用在记者团拍照和审稿子,熬夜到凌晨一两点已经成为习惯。

大学生熬夜原因比例。大学生熬夜原因比例。

  超四成明确反对熬夜 玩手机、熬夜习惯、上网成主因

  针对“如何看待熬夜”这一问题,54.64%的大学生认为可以适当熬夜,其次为反对和无所谓,分别占36.36%、6.34%,除此之外,支持熬夜的学生占2.66%。

  广东医科大学学生赵壮杰认为,适当的熬夜无可厚非。日常的学习、工作占据了白天大部分的时间,晚上十二点过后难得有属于自己的休闲时间。他在十二点过后通常会玩玩游戏、看看小说,放松身心,一般到一点半就入睡了。而在考试月,自己则会通过熬夜来复习专业书,增加对考试的把握。“我平时精力挺充沛的,适当的熬夜并不会对第二天的学习生活造成影响。”赵壮杰说。

  调查显示,在熬夜原因方面,71.35%的大学生选择玩手机,其次为熬夜习惯了、上网和忙于学习,各占39.49%、31.4%和30.67%。

  “熬夜玩手机,听听音乐,看看纪录片,已经成了习惯。”四川农业大学学生邓荣博因为熬夜玩手机,导致她的视力直线下降,精神状态也大不如以前。他表示,刚开始是因为室友喜欢在晚上玩游戏,让他难以入睡,后来渐渐成了习惯,导致经常熬夜。

大学生熬夜支持率。大学生熬夜支持率。

  超八成认为熬夜影响学习 希望养成早睡早起习惯

  调查结果显示,87.97%的大学生认为“熬夜会导致其精神状态不佳、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学习”,其次为“皮肤变差、出现黑眼圈、青春痘”和“身体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分别有84.02%、68.6%的学生选择,还有4.5%的大学生认为“熬夜没有不良影响”。

  “大一的时候经常熬夜,免疫力会有很明显的下降,很容易感冒。”谈到熬夜的危害,安徽师范大学学生蒋宇骏告诉记者,熬夜第二天上课反而很精神,但是之后几天就会很困,熬一次很晚的夜要好几天才能恢复精神。“我现在觉得还是要控制自己少熬夜,还是身体比较重要。”

  如何减少或避免熬夜呢?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82.74%的大学生认为“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有助于减少熬夜”,其次为“强制自己休息”和“了解熬夜危害”,各占65.38%、48.12%,还有12.12%的大学生认为“需要向医生寻求帮助”。

  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石伟强认为,大学生熬夜首先是自身原因,身边的很多同学除了熬夜玩游戏外,还把白天的任务安排到晚上,没有良好的作息观念。“首先养成健康的作息时间,其次白天事情不要拖延到晚上,最后要和舍友相互沟通,不要互相影响,还有一点是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量和学习任务。”

大学生减少熬夜危害办法比例。大学生减少熬夜危害办法比例。

  大学教师出招助力大学生不再熬夜

  华中师范大学团委老师王涛认为,熬夜作为大学生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之一,正在透支青年大学生的身体。熬夜的原因很多,有的是为了学习,有的是为了工作,有的是休闲娱乐。无论是熬夜学习、工作还是娱乐,应该保持一个度,尽可能不要熬夜,因为熬夜伤害的是自己的身体,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他表示,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助长了熬夜趋势。一旦形成了熬夜习惯,要想改掉也需要借助有效的方法。现在流行“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就是通过朋辈教育来培养一个好习惯,改掉自己的坏习惯;还有早起打卡,通过早起倒逼自己早睡,等等。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不建议大学生熬夜。养成一个良好的作息时间不仅是对自己身体的负责,更是对自己事业、前程的负责,没有较好的身体素质,一切都是茫然。”商丘工学院新媒体办公室主任陈明表示,为了避免熬夜,大学生睡前应当完成当天学习任务,提高学习效率,养成早睡习惯。

  对于大学生熬夜现象,他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建议:一是合理规划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等,每天每个时间段干什么都要提前合理科学的规划好,有计划、有方法、有时间的进行,把自己每天的时间安排的让自己充实,不会感觉自己的大学生活是虚度;二是中午尽量午睡,中午的时间不可荒废在聊天、打游戏上,至少要抽出半小时时间进行午睡,这样,不仅有利于下午的学习,更有利于夜间休息;三是丰富睡前夜生活,大学几年应该是多姿多彩的,所以睡前的一段时间要丰富多彩,过得有意义,这样才不会虚度自己的大学生活。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卢文敏、林小泉、王晓梅、邓荣博为化名)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