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江西的好山水到底多值钱?一组数据告诉你。

  5月30日,江西省林业厅发布《江西省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综合效益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显示,2016年全省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综合效益为14951.34亿元。按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分,森林和湿地生态效益10867.68亿元,占72.69%;经济效益3145.55亿元,占21.04%;社会效益938.11亿元,占6.27%。

  江西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邱水文介绍,为更好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从2017年开始,江西省林业厅委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华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对2016年江西省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综合效益开展了全面研究和评估,形成了《江西省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综合效益评估报告》。今年2月,这项评估成果经专家评审通过。

  江西之美,美在山青水绿,美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江西省生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刘兵表示,这次评估成果,有利于各级政府算好自然资源账、环境容量账和生态投入产出账,从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和绿色政绩观,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自觉的责任放在突出位置,在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护青山绿水,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据悉,下一步林业部门充分运用好这次评估成果,在切实保护青山绿水和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更多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从今年开始,在重点区域开展造林“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力争到2022年江西主要高速公路、高铁、长江岸线和生态廊道、重要风景名胜区周围、重点乡村等重要区域的森林,达到生态优良、林相优化、景观优美的效果,逐步实现从“绿化江西”到“彩化江西”的跨越。同时,继续发挥林业优势,大力开展林业生态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重点发展油茶、竹产业、森林药材等六大林下经济产业,让贫困户“不砍树、能致富”。(吴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