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追记横峰县兰子畲族村第一书记李桂芳

  李桂芳,女,196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担任横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姚家乡兰子畲族村第一书记。2019年7月7日,李桂芳因患病毒性心肌炎,术后引发脑梗,于晚上20时26分抢救无效去世。

  “开什么玩笑,她都是个‘拼命三郞’,怎会说没就没?”

  “我们的好书记,您才50岁啊!您干嘛不歇会,扶贫路还长,多么希望您慢点走啊!”

  ……

  雨淅沥沥地下着,风呜咽咽地吹着。噩耗传来,李桂芳生前的同事、朋友,还有兰子畲族村的百姓,无不沉浸在沉痛的思念和剧烈的悲伤之中。

  扶贫路上的“拼命三郞”

  01

  位于横峰与弋阳两县交界的兰子畲族村,856户村民中畲族人口就占458户1416人。村内民风淳朴、风景优美,全村79户憨厚朴实的贫困户,在党的富民政策下,正用自己勤劳双手,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道路上砥砺耕耘。他们拥有奔小康的坚定信心与底气,除了源自党和政府这个坚强后盾,更因为有一位全心全意为他们着想的驻村第一书记——李桂芳。

  南方,多雨之地。雨后的兰子畲族村,薄雾朦胧如纱,远方山色如黛。一大清早,李桂芳拖着疲倦的身躯来到了楼底村民朱香家。由于要制订畲族村精准扶贫三年规划,身体本就瘦弱的她,也不清楚熬了多少个夜晚,白天走村串户实地调研,分析致贫原因,找准帮扶路子;晚上挑灯鏖战,事事追求细致、处处寻求完美且干劲十足的她,给人的感觉总是自信与坚韧。村民朱香因未评上贫困户而心生不满,多次扬言要上访,村里干部也记不清作了多少次思想工作,每次都是“油盐不进”,无功而返。

  有句话说得好,脚底沾了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了多少份真情。作为第一书记的李桂芳,也记不清脚板底下沾了多少回朱香家的泥土,这个“钉子户”的一切,没有人比她更熟悉了!

  朱香本是个头脑灵活、手脚勤快之人,丈夫常年有病缠身,干不了重活,一家老小靠她做点小生意,日子过得比上不足,比下却是有余。听说儿子餐馆生意不好,暂时的困难压得她整日忧心忡忡,在别人的怂恿下,以为只有上访就能当上贫困户,就能解决家里的困难。李桂芳做足了“功课”,时常上户,和她攀姐妹,听她诉“衷肠”,渐渐融洽了关系,找准时机在拉家常过程中宣传扶贫政策,最终打消了朱香争当贫困户的想法。“有困难找政府是对的,但用缠访闹访争做贫困户的方式是不可取的,总书记都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相信,只有你能振作进来,我们大伙一起帮你,哪有过不去的坎呢?”李桂芳这番掏心窝子的话语,朱香觉得很暖心。从那以后,兰子村的乡间小巷又传来了她走村串户做买卖的吆喝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李桂芳不单单善于和困难户“攀亲戚”,更善于谋划工作。

  为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身为横峰县民宗局长的她,用足用好民族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民政部门扶贫项目,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千方百计从资金、物资、人才、技术方面出谋划策、亲力亲为,为加快兰子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以来,累计争取扶贫项目资金186万元,采取“能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了兰子畲族村谷英养牛合作社,年存栏100头以上,带动贫困户25户76人实现稳定脱贫。大力流转土地350余亩,引进浙商投资种植甘蔗,让村中100余名留守人员实现在家门口务工,写出了“一分田地,两份收益”的转型发展史,村民实现年务工增收140万元。同时,有效盘活村中闲置山林,发展杨梅、水蜜桃等果业经济,为夯实村集体经济培育增长极。

  她经常对扶贫的战友说:“作为扶贫干部,一定要负起扶贫责任,从身边事做起、从点滴事做起,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绝不能让任何一名贫困群众由于我们的工作不力而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02

  在众多同事的眼中,李桂芳是个“闲不住”的大忙人。2015年9月,横峰县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全县2500余名帮扶干部开赴扶贫一线,唱响了“惊天动地拔穷根”的脱贫之歌,县民宗局成立了以李桂芳为队长的扶贫工作队,没有“白与黑”,只有“5+2”,一心一意奋战在扶贫路上。2017年初,时任兰子畲族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县民宗局副局长因病难以胜任此职,在单位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李桂芳主动向县委组织部要求,与“危难之际”接下第一书记重任,成了全县唯一一个局主要领导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干部。

  2018年底机构改革后,李桂芳转任县政府办副主任,心疼她的朋友劝她早点“休息”,选个轻松点的职位调养身体;疼爱她的丈夫更是打心底地希望她不要太劳累。然而,她继续延续着那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怀着“船到桥头再起航”的奋斗初心,不畏繁琐、不惧辛劳,除了做好自己的分管工作,创卫也好、搞集体活动也罢,她不是冲在最前头,就是“躲”在幕后默默无闻做服务,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感染同事,用自己的担当作为回报组织。

  “上个月,我们参加了全县‘我爱祖国·清风咏横’的朗诵比赛,从排练的第一天,李主任每天都陪着我们,少人她就当‘替补’,整个比赛前后,所有后勤保障都被她一人包揽。她在我们眼里,是个好领导,更是我们的好大姐!”回想起李主任在大伙身边的日子,政府办的小伙伴们满心温暖。而今,伊人已逝,那一句句关心的话语,一回回美丽的笑容,留给大家的只是无尽的怀念和深沉的叹息。

  在家里,李桂芳是一个贤惠的妻子,是一个好母亲,更是公公、婆婆眼里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的好儿媳。公公、婆婆住院期间,她白天忙于上班,下班后料理家务,每天晚上还不忘给住院的公公、婆婆煲一壶营养汤。尽管身心再怎么劳累,二老的病榻前每晚都有她单薄的身影。

  生命的最后几天,她仍在惦记贫困户

  03

  因长期的劳累,这个要强的女子,在6月28日那天昏倒了。

  “当天下午,是我们县里的创卫工作日,大伙都在包干片区打扫卫生,细心的同事在工作群里发现了一张她在医院打点滴的照片,后面还附了一段文字:小伙伴们,你们辛苦了,我今天偷懒了哈。”说起这件事,与她一起并肩作战的小伙伴们,声音几度哽咽。“我们的李主任,实在是太‘要强’了。”

  由于病情越发严重,30日晚连夜送至市人民医院抢救,但病情越来越危急,后又星夜转往南昌二附院抢救。经过紧张的治疗,手术后的李桂芳,状况出现好转,这一情况着实让在场的家人心里轻松了许多。

  “向阳啊,你给我们领导打个电话请下假,原谅我给大家拖后腿了,村里扶贫的事还有好多没做,我都隔了好几天没去看他们了……”听到还在吊氧气瓶的妻子的吩咐,李桂芳的丈夫既心疼又有气,“你都这样了,还不忘工作,还在惦记贫困户,你何苦呢?”话音刚落,躺在ICU病床上的李桂芳,情绪显得异常激动,无奈的丈夫只好拿起电话顺从他那可怜的妻子。

  正当所有同事在满怀期待李桂芳早日康复之际,大伙接到了“不敢相信”的消息。7月4日晚,患病毒性心肌炎的李桂芳,在术后引起了并发症,急性脑梗抢救无效,这位兰子畲族村百姓心中的“好书记”,同事眼里的“好大姐”,家人眼中的“顶梁柱”,于7月7日晚8时26分,心脏彻底停止了跳动。

  李桂芳去世的噩耗传回了横峰,在微信朋友圈里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干部群众纷纷晒出她生前的照片,看着已逝伊人,心中满怀感伤。

  这位兰子畲民们的“好书记”,大伙不会忘记您。你用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智慧,用你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李书记,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