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文化和旅游部

  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

  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确定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等120个项目入选,

  其中,江西5地上榜,

  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抚州市文昌里明清街区

视觉江西 洪子波/摄视觉江西 洪子波/摄

  

  抚州市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抚州市中心城区东北部,北起赣东大道、南至戴湖、东靠中洲堤路、西临抚河,核心区域980余亩。是明代戏曲家“东方戏圣”汤显祖的出生成长地、文学创作地和安息地。街区依托玉隆万寿宫、汤显祖家族墓园、中国戏曲博物馆,着力打造成中国戏曲小镇,是目前江西省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过非遗展示、夜间文化娱乐、寻梦牡丹亭大型沉浸式演出、文创产品等业态提供丰富的夜间文旅消费业态,地域特色突出。

  宜春市万载古城·田下街区

视觉江西 邓龙华 摄视觉江西 邓龙华 摄

  宜春万载古城·田下街区位于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城核心区域,由北侧河西路、东侧沿河西路、南侧宝塔路、西侧纵二路围合而成,总面积约1.84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58万平方米,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西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首批江西省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区创建单位。街区以全国最大的赣派多姓氏古祠堂集群为基础,以万载非遗文化、赣派建筑风情为内核,注入当地民俗及生活方式,依托烟花产业优势,通过游览赣派古建筑对话历史,利用新型焰火歌舞表演点亮夜间,整合万载传统“六大碗”菜系和民间小吃,传承文物祠堂喜宴文化,体验花灯傩戏胜鼓非遗演艺,改造古宅精品民宿等举措,打造了极具赣派人文风情的夜间文旅消费街区。街区围绕“夜游古城、夜赏烟火、夜食赣味、夜购非遗、夜宿古宅”等多种赣西特色人文的业态,利用大数据分析街区内的产品活力,不断迭代更新产品,优化服务质量,成为了能够同时满足本地居民与游客消费需求的城市夜间休闲新空间。

  吉安市庐陵人文谷街区

视觉江西 曾学涵 摄视觉江西 曾学涵 摄  

  吉安市庐陵人文谷位于市中心城区核心区,北至古后河晴澜岛,南至规划路、西至井冈山大道、东至古后河,占地面积0.48平方公里。距离井冈山80公里,高铁站10分钟,作为一家纯民营文旅企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资15亿元建设16万平方米打造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央视新闻媒体报道13次。街区通过17位状元、18位宰辅、3000位进士的耕读传家、忠勇节义的庐陵精神和十万工农下吉安的井冈红色基因,将每年在井冈山的500万游学人次带动吉安的旅游,实现庐陵人文谷的“夜读”、“夜演”、“夜食”、“夜购”、“夜景”和“夜游”,增加了游客对庐陵、红色文化的自信和敬仰,延长了消费者的逗留时间和对“庐陵不夜城”的好感。

  赣州市郁孤台特色文化街区

  赣州市郁孤台特色文化街区位于赣州市章贡区,以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北至章江、贡江,东至涌金门,南至西津路、章贡路,西至中医院,占地面积1.09平方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区内有建于宋代的两个“国保”级文物古城墙、福寿沟等宋代文化真实遗存,被誉为“活态宋城博物馆”。江南宋城围绕宋文化、客家文化等文化资源,通过夜间文化娱乐、光影、沉浸式演艺、文创产品、非遗展示等业态提供丰富的夜间文旅消费产品。

  景德镇市“夜珠山”消费带

  景德镇市“夜珠山”文化和旅游消费带位于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主战场、主阵地珠山区,北起珠山大道与东站路交叉口,南至航空路湖田派出所,西至珠山大道与童宾路交叉口,东至黄泥岗、胡家岭、柏树岗山头沿线,总面积2.45平方公里,由北至南,串联了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陶溪川文创街区、国家4A级景区三宝国际瓷谷(陶源谷)、省商旅文融合发展综合体九集小镇、青年学生创客街陶艺街等四大优质文旅集聚版块。该区域依托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示范引领,聚集形成了深度夜游、沉浸夜演、饕餮夜宴、文创夜购、时尚夜娱、精品夜宿“六夜”文旅消费带。消费带夜间公共服务完善、产品供给丰富多样、消费规模质量较高,契合多样化消费群体需求。

  来源:江西风景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