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华东交通大学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该校共有43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在省内高校排名第三,其中2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一流专业建设点数占招生专业数86%,为省内高校地方赛道排名第一。

  自教育部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该校围绕“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办学定位,出台了《一流专业管理办法》《华东交通大学加快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实施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促进专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实施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深入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加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打造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等新专业;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紧密对接区域产业需求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突出办学特色,打造优势、特色专业群,加快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