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昌市纪委通报4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1。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原副主任谢日红非法收受企业好处费问题。2012年至2021年期间,谢日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特定企业在科技项目立项和验收、洪城科贷通备选企业入库、贷款材料审核等方面谋取不当利益,收取42家企业好处费190.72万元,严重损害了中小企业公平公正获取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洪城科贷通贷款的权益。谢日红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2022年6月,谢日红被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高新区鲤鱼洲管理处党委原副书记、副主任万峰违规插手工程问题。万峰在鲤鱼洲管理处和五星垦殖场任职期间,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子女和特定关系人承接30余个工程项目,损害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2022年4月,万峰受到开除党籍、调整享受的待遇处理。

  3。进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原大队长李济民利用执法权吃拿卡要问题。李济民在对某服装加工厂未办理营业执照及违法生产贴牌服装问题执法过程中,多次接受企业负责人胡某某宴请,并收受、索要7条香烟后,未对该问题进行处理,损害了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2022年3月,李济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4。西湖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构编制管理科科长徐启田违规在企业兼职取酬问题。2014年3月至2020年10月,徐启田在区信访局、区委编办工作期间,先后在多家公司违规兼职,利用公务员身份帮助企业沟通协调关系、协助办理各类证件等事务,违规领取薪酬22万余元。2022年1月,徐启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通报指出,上述4起典型案例,有的借审批权大肆收受财物;有的利用职权为子女或特定关系人大肆承揽工程;有的借行政执法之机勒索企业、吃拿卡要;有的利用公务员身份在企业兼职帮助处理有关事务,这些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不仅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破坏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而且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对上述问题的查处,充分彰显了市委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坚决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鲜明工作导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把遵规守纪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主体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拿出管用办法、采取务实措施,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科学谋划为市场主体纾忧解困、减税退费等各项工作,满足市场主体在政务环境、执法环境、经营环境、市场环境等方面的新期盼新要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领域和环节,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要深入推进“勤廉南昌”建设,督促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通报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内在要求,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解决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紧盯在涉企服务中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小鬼难缠”“中梗阻”“油痞松”等问题,持续开展明察暗访,着力发现和查处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