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9时30分,作为南昌市“胡子工程”中的1号工程,南昌市绕城高速公路南外环项目中八一互通至迎宾互通段的410米“断头路”彻底打通,南外环高速公路正式实现全线竣工通车。

  南昌市绕城高速公路南外环项目起于东外环高速公路塔城互通,终于南昌市西外环高速公路,路线全长35.4公里(桥梁全长22.5公里),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33.5米,该项目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

  据南昌相关部门介绍,作为江西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南外环项目建成后将完善南昌市环城高速网功能、缓解东西过境交通压力、方便城市车辆快捷出城、上下高速,本应于2018年全线通车,可由于诸多原因2018年仅实现西段和东段通车,中段410米高架桥的“断头路”,导致大小货车被迫绕行,道路经常发生拥堵,建设区域长期“围而不建”也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2022年1月,南昌市召开投资类建设项目“胡子工程”攻坚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南外环项目被列为1号工程,正常12个月的工期要求限时6个月内完工通车。面对这项“非常工程”,中建建设者们起步即冲刺,一天之内人员集结到位,在保证社会车辆通行的情况下,24小时不间断施工。疫情期间,对200多名作业人员进行封闭管理,疫情之下掀起施工大干热潮。

  南外环是支撑中心城区城市空间结构拓展、加强南部组团间跨江交通联系的东西向快速通道,也是南昌市“十横十纵”干线路网的重要一横。随着最后410米的打通,南外环高速公路能有效提升节点道路通行能力,优化区域交通客货运组织,成为东、西外环高速公路的快速联络通道,更加高效地承担九龙湖、象湖新城、莲塘、向塘等区域的对外交通联系,进一步完善了南昌市城市交通网络,加速南昌实现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