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年轻的王姓小伙在农行宜春经开支行办理了一笔新能源汽车贷款。小伙开心地说道:“现在新能源车可火了,我提车都等了几个月,锂电池技术的突破,让我的车充一次电能跑400多公里,节省近300元呢”。

  当前,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全国锂电新能源产业迎来黄金机遇期。宜春,因坐拥丰富的含锂瓷土矿资源,被誉为“亚洲锂都”,经过10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在碳酸锂、正、负极材料、隔膜、铝塑膜、锂电池等各个环节完整的产业链。尤其是近年来,宜春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做强新能源首位产业,引入了一批新能源头部企业,推动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发展优势,锂产业呈现一片欣欣向荣景象。

  “公司这几年算是成功摆脱了困境,逐步迈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江特电机董事长胡春晖说道。江特电机自成立初以电机生产为主,致力于特殊、专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电机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产品技术含量高,品种规格全,已成功开发了近50个系列、3000多个型号规格品种的电机产品。随着企业经营不断壮大,逐步向新能源汽车、锂电等多元化产业转型。

  前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整体低迷,碳酸锂价格跌至冰点,公司因市场环境、疫情交织等原因导致经营不善,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胡春晖感慨到:“当时企业可谓是命悬一线,幸亏有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农行宜春分行作为债务优化银团主办行,牵头各家金融机构在三年内不抽贷、不断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才让我们有了生机”。

  在江特电机经营管理层不懈的努力下,剥离了新能源汽车等亏损资产,2021年成功摘帽。目前公司正全力打造“智能电机+锂”双引擎产业,迈向百亿营收新征程。

  “农行支持江特贷款2.5亿元,不仅是因为江特是地方上市企业,更是我们充分研判过锂电这个产业,看好这个行业,同时在接触过程中认可江特这个优秀的团队,他们的敬业和素养让我很有信心。只有在关键时候做逆行者,才能真正地成功体现出大行的担当。”农行宜春袁州支行行长徐禄梅露出坚定地表情。

  农行江西宜春袁州支行客户经理到江特电机车间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前几年,宜春还有不少生产锂的企业受到市场因素导致经营亏损,其中江西金辉锂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金辉锂业成立于2017年7月,是一家专注于锂云母综合制备碳酸锂及其应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历经五年时间,实现了年产万吨碳酸锂生产线,2020年9月,金辉锂业碳酸锂产品被认定为江西省名牌产品。

  在企业高速发展的背后,其实也经历过很多困境。2018年至2020年,碳酸锂的价格一直处于低位,最低达到了3.6万元每吨,意味着生产一吨就要亏钱。“我们只有硬撑着,就算是亏钱也不能丢市场,再说公司还有200多个员工,!”面对市场困境,公司财务总监杨溢无奈地说。“还好,农行宜春经开支行为我们发放贷款2.5亿元,送来了及时雨,助力我们搞技术研发,极大地降低了企业成本”。

  去年以来,各因素叠加促使市场对锂电池的需求猛增,带动上游碳酸锂价格水涨船高,一年多时间翻了10余倍,由最低的3.6万元/吨增长至目前的48万元/吨。金辉锂业把握市场机会,在2021年3月完成项目改造升级,产量迅速攀升至每月700吨,生产成本持续下降。“看到企业生产火爆的场面,再次印证了我们坚持支持锂电行业方向是对的。”农行宜春经开支行副行长余星说道。

  农行江西宜春经开支行客户经理到金辉锂业了解产品销售情况

  针对宜春市锂电行业发展特点,农行江西宜春分行采取多种支持策略,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联系,第一时间掌握政府锂电企业信贷需求及招商信息,主动对接服务,金融赋能锂电产业,让有“锂”走遍天下。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支持锂电重点头部企业客户9户,授信金额18.8亿元,贷款金额达11.7亿元。(涂城、邱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