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西抚州市南丰县一小孩趴地睡觉的视频引发关注。有网友称,视频中的孩子疑似父母离异,爷爷患癌去世,家中两小孩与奶奶相依为命,孩子无人照顾,经常在外流浪。8日下午,南丰县委宣传部一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部门已关注到此事,后续会积极对该家庭进行帮扶,相关情况也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该男孩曾在街道边徘徊。受访者提供

  网传视频显示,一身穿黄色短袖黑色长裤的小孩赤脚躺在人行道上睡觉,身旁无家长照管,有好心人在其身旁放了一杯豆浆和几个包子。

  8月8日上午,南丰县琴城镇东门菜市场附近多名居民告诉新京报记者,此前曾多次看到视频中的小孩在街上徘徊。据一名目击者透露,小孩目测身高1.2米左右,身材瘦小,经常在南丰县繁华地段打赤脚游荡,行动迟缓。他常穿一件红色球衣或黄色上衣,均脏得发黑。

  当地居民戴先生也称,自己曾在7月底见过视频里的小孩。“那天下午四五点钟,气温有40℃,我跟家人在超市买完菜,就在门口看到这个孩子,穿着红色球衣,身上脏兮兮的,坐在地上,说话磕磕绊绊的,听不太清。”戴先生回忆,当时有好心人给孩子送了一个苹果,他给这个孩子买了一瓶水、一袋面包,便离开了。

  8日下午,南丰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针对此事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相关部门已关注到此事,视频中趴在地上睡觉的男孩出生于2012年,早些年父母离异,网传“孩子的父母丢下孩子跑了”“孩子在外流浪”的情况并不属实。目前两个小孩与父亲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孩子的爷爷前段时间因病去世。

  “两个孩子之前都在上学,现在是暑假放假,跑出去了。他们的家庭情况确实比较困难,早前相关部门就为孩子的爷爷奶奶办有低保,后续也会积极对该家庭进行帮扶。”该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