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7日下午,由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发行,文化学者漆德三撰写的《陶瓷与茶》新书发布会在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山云瓷谷书院隆重举行。

  陶瓷是科学和艺术的综合产物。陶瓷既是物质的,又是精神的。陶瓷与万物发生千丝万缕的关系,每一种关系,都是由无数的故事组成的。作者研究陶瓷与万物的关系,讲述陶瓷背后的故事。从陶瓷文化的角度,通俗易懂地介绍和展示陶瓷与经济、文化、科技、文学艺术及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历史和今天,以雄辩的史实,宣示了陶瓷文化在中国文化史乃至世界文化史中的地位。让世人走进陶瓷,了解陶瓷文化的悠久历史,以及异彩纷呈的陶瓷在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现实。 ­

  2019年11月27日,联合国大会第74届会议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以赞美茶叶对世界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价值。茶与陶瓷一样,既是物质的产品,又是精神的产品。茶与陶瓷同时为人类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服务。中国的陶瓷文化源远流长,中国的茶文化也一样源远流长。中国陶瓷与中国茶都是中国文明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献给世界各民族最好的礼物。

  在中国茶文化发展过程中,陶瓷茶具也随着朝代的变迁,而不断变化、更新、发展。为了撰写本书,2017年3月,作者先后参观了坐落在浙江省杭州市的中国茶叶博物馆、坐落在四川省雅安市蒙顶山的世界茶文化博物馆、中国茶乡一一江西省婺源县博物馆等。这些茶博物馆展出的主要都是陶瓷茶器,很少见到茶。古代的茶没法保存下来,但古代的陶瓷茶器仍然可以向人们展示茶文化的历史和辉煌。所谓茶博物馆,其实就是陶瓷茶器博物馆。历代陶瓷茶具是最能直观反映历代饮茶方式的载体,也是博物馆最重要的展品。人们通过对历代陶瓷茶具的解读,来实证几千年的茶文化发展史,同时也是一部陶瓷茶具的演变史。

  本书为作者30多年来对陶瓷文化的学习和研究以及写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本书是在旧作《陶瓷纵横》(轻工业出版社1990年出版)、《饮茶与陶瓷》(刊登《光明日报》1988年7月30日)、《茶与陶瓷》(刊登《农业考古》中国茶文化专号、1991年第4期)、《茶与陶瓷》(刊登中国台湾《壶中天地》杂志1992年,总第43期)、《仙芝崖玉画浮梁》(刊登中国台湾《茶天下》杂志2008年第七期)、《美,从茶杯开始》(刊登《中国陶瓷》艺术版、2011年试刊)、《“回归套壶”一一创瓷都景德镇制壶之先河》(刊登中国台湾《茶与壶》1997年第64期)等基础上扩写的。

  在撰写本书的过程中,作者多次参观了有关茶的博物馆,以及有关陶瓷茶具制作烧制的窑址、工厂、公司、工作室等,看到了很多陶瓷茶具,拍摄了大量照片,研读了有关陶瓷茶具的许多书籍,拜访了很多创作陶瓷茶具的艺术家、工匠和有关领导、专家、学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完成了本书的撰写。一年来的写作过程,也是作者认真学习和研究的过程。本书讲述了陶瓷与茶的丰富和精彩的故事,充分展现了中国陶瓷文化和中国茶文化的精髓和魅力。本书图文并茂,有丰富的知识内容,更有中国人对陶瓷与茶的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和热爱情怀。

  瓷,在炽热窑火中闪耀;茶,在滚烫的岁月中沉浮。瓷与茶的联姻,给人们带来诗意的生活。好茶配好器,喝出一份好心情。希望看到本书的你,拿起你喜欢的陶瓷茶杯,一边一口又一口地喝茶,一边一页又一页地翻开本书,倾听陶瓷与茶相遇的故事,感受到陶瓷与茶的内涵与美感,让生活更愉快、更美好,这既是现实生活的要求,也是精神生活的满足。( 肖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