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间范围

  2022年国庆节假期从10月1日至7日,为期7天。国庆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2022年10月1日0时起至12月31日24时,在继续执行现有各类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全国收费公路统一对货车通行费再减免10%。

  二、天气情况

  根据省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国庆节期间我省晴多少雨,气温起伏大。假日前期(1~3日)全省晴热高温,日最高气温普遍可达35~38℃,赣北和赣中的局部地区可超过39℃,可出现超历史同期的极值高温。假日后期(4~7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骤降,并伴有大风和弱降水天气。期间过程降温赣北为11~13℃,将出现寒露风;赣中为8~10℃,赣南为6~8℃。假日后期强冷空气入侵我省,要注意防范强降温、大风对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假期全省高速公路网运行特点研判

  截至2022年9月29日11时,全省共有高风险地区0处,中风险地区8处,低风险地区3处,主要分布于赣州和吉安两个地市。结合近期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参考近期高速公路车流量情况以及历年国庆节同期数据,预计今年国庆节期间江西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将呈现以下八个特点:

  (一)整体出口车流量略有增长,但同比仍有所下降

  经各方共同努力,各地疫情防控形势日趋转好,但为守住不发生本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各地出台了一些针对性的防疫政策,预计国庆期间公众出行需求较节前有所增长,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从整体来看,国庆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日均流量高于周末日均量值,日均车流量达100万辆次(假期出口总车流量约为703万辆次),预计同比去年国庆节下降30%-35%,较上一个假期(中秋节,2022年9月10日-12日)日均车流量增长96%。

  假期期间全省出口车流量呈“首峰尾谷”态势,节前一天(9月30日)开始上涨;10月1日(周六,假期第一天)为出行高峰,而后逐渐回落,10月7日(周五,假期第七天)为车流量最少的一天。

  (二)车流量潮汐型特征明显

  国庆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网出行车流以中短途为主,出行范围集中在城市周边区域路网,车流呈现出以区域中心城市为圆心的潮汐性特征,出城和返程在时间、流向分布上具有较强的方向性,呈现一定程度的“潮汐”现象。在假期初期、每天上午,各区域中心城市出城方向流量大;在假期末尾、每天下午,进城方向流量大。高峰时段相对比较集中,预计高峰时段将发生在每日上午8:00-11:00和下午16:00-18:00。

  (三)跨省流动略有增长但低于往年

  假日期间跨省通道车流量略有增长,整体呈现节前南往北、东往西,节后北往南、西往东的分布特征。部分枢纽、互通等交织区及匝道易突破最大服务水平产生短时拥堵,主要集中在赣南、赣中、赣东北区域的G45大广、G60沪昆通道。受近期各地防疫形势影响,跨省流动将低于去年同期,预计同比下降35%。

  (四)局部路网通行压力较大

图3:国庆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拥堵预测空间分布图图3:国庆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拥堵预测空间分布图

  (五)部分收费站服务压力增大

  从收费站服务情况来看,国庆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部分收费站部分时段车流压力较大,服务压力排名前十的收费站有:乐温路幽兰站、瑞赣路赣县北站、泰赣路赣州西站、武吉路修水站、昌九路南昌北站、昌九路九江站、永武路梅棠站、昌金路芦溪站、鹰瑞路北段广昌站和昌奉路南昌西站。

  (六)部分服务区车流量增长

  从服务区流量来看,国庆期间公众中长途出行增多,服务区车流量增长。预测假期期间车流量排名前十的服务区有:G6011昌韶高速(康大段)大余服务区、(兴赣段)赣县服务区,G6001南昌绕城高速(西外环段)湾里服务区,G45大广高速(昌泰段)吉安天福服务区,G60沪昆高速(梨温段)三清山服务区、上饶服务区、龙虎山服务区,G35济广高速(鹰瑞北段)南城服务区,G70福银高速(昌九段)庐山服务区、永修服务区。

  (七)突发事件以交通事故为主

  假期期间车流量增长交通事故发生几率将增加。交通事故类型主要为侧滑、追尾、撞护栏等情况。交通事故多发路段主要为:G45大广高速泰赣段、G60沪昆高速梨温段、G35济广高速鹰瑞北段、G76厦蓉高速瑞赣段等路段,过往车辆需减速慢行。

  (八)受疫情防控检查影响,部分收费站出口出现局部拥堵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部分地区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外广场设疫情防控检查站点。由于节日期间公众出行时间较为集中,在防疫检查点附近路段和车流集中路段,将会出现短时间拥堵或车多缓行现象,但不会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四、高速公路网拥堵预警

  (一)交通拥堵的时间分布特征

  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庆拥堵情况预计低于往年,平均拥堵水平高于周末平均值。整体拥堵情况与交通流量时空分布情况相吻合。

  9月30日(假期前一天)受部分出程客流的影响,拥堵程度将会较高。

  10月1日(假期第一天)将为国庆节假期最为拥堵的一天,7:00-12:00为出程拥堵高峰,其中9:00-11:00达到峰值。

  10月2日到4日(假期第2天到第4天)总体拥堵程度较低,但总体高于周末平均值。

  10月5日到7日(假期第5天到第7天)受返程影响,拥堵程度也将会较高。

  10月8日(假期后一天)拥堵程度较低,其中8日拥堵里程比将会与周末平均值相当。

  (二)空间分布特征

  预计2022年国庆节通行压力较大的路段范围主要有: 

  G35济广高速瑞寻段赣粤界南桥南主线站至南桥西互通,鹰瑞北段龙虎山互通至金溪互通,景鹰段万年互通至鹰潭枢纽;

  G45大广高速武吉北段带溪枢纽至天宝互通、上高互通至宜丰南枢纽,泰赣段赣州枢纽至横市互通、韶口互通至汤村互通,赣定段三益枢纽至龙回互通、铁石口互通至信丰枢纽,昌泰段吉安西互通至石吉路泰和枢纽;

  G56杭瑞高速九景段景德镇枢纽至景北互通;

  G60沪昆高速梨温段赣浙界梨园站至广丰互通、上饶西互通至上饶东枢纽、鹰潭东互通至上饶经开区互通、鹰潭枢纽至鹰潭西互通,昌金段湘东互通至萍乡互通、西村互通至袁州枢纽;

  G70福银高速昌九段永修互通至新祺周互通;

  G72泉南高速石吉段赣闽界石城站至宁都枢纽;

  G76厦蓉高速瑞赣段会昌北互通至禾丰枢纽,赣崇段文英互通至上犹东互通。

  压力较大的收费站及景区周边收费站通行情况具体如下:

  五、假期计划性施工情况

  (一)G70福银高速K666昌九段(庐山服务区,南昌往九江方向),因整体提质升级,将对庐山服务区东区进行局部封闭施工。施工期间除保障加油外,禁止停车、休息、如厕等服务,往九江方向车辆可提前在永修服务区停车、休息、如厕等。预计施工日期从2022年8月15日至2022年11月30日。

  (二)G72泉南高速石吉段K532+578-K532+780公里处(泰和枢纽附近,石城往吉安方向)吉康改扩建工程项目办计划于2022年5月17日7:00开始进行桥梁建设施工,届时将封闭石城往吉安方向道路,过往车辆借助吉安往石城方向道路单幅双向通行。预计2022年11月1日18:00恢复正常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