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第一资源。

  拼经济,“开门红”,首先拼的是人。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招聘的旺季,

  连日来,

  南昌各地紧锣密鼓地

  举办系列返乡学子招聘会,

  给学子们提供优质就业岗位,

  让广大求职者在家门口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南昌县

  日前,在南昌县(小蓝经开区)2023年返乡学子专场招聘会现场,求职者们认真地向企业招聘人员详细了解岗位工种、薪资福利等相关信息。“眼下正是高校学子返乡季,我们希望借助这个招聘会,吸引更多返乡学子以及本地求职者,让他们多多关注家乡企业,投身家乡建设。”江西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建坤说道。本次活动共有煌上煌、江铃集团、达利食品等40家南昌县(小蓝经开区)重点企业及南昌市内重点企业参加,包括人力资源、财务审计、机械电子、信息技术等行业,共提供就业岗位1700余个。南昌县(小蓝经开区)还设立了新春招聘服务站,增加流动招聘点位,让有招工需求的企业可以随时增设招聘信息,实现企业与应聘者动态对接。

  进贤县

  进贤县对企业用工、缺工需求进行摸底调查,统计企业缺工数、缺工工种等情况。年前共搜集了60余家重点企业5000多个岗位需求信息,印制了1.5万册重点企业岗位招聘手册、17万份重点企业岗位招聘宣传单等。此外,进贤县在年后开展了送岗下乡服务活动和2场直播带岗活动,将就业岗位送到求职群众和返乡学子家门口,建立起快捷多样化的就业新通道。

  安义县

  “嘉优格铝业招财务总监,我可以让我儿子回家工作,工资高,离家还近!”“众力精密铸造这家厂压铸工一个月工资最高过万,不比去外面打工强吗?”……日前,安义县石鼻镇街边人头攒动,流动送岗车旁,大家手里拿着招工海报,热烈地讨论着。近期,在安义县乡镇和周边靖安、高安等地都能看见该县人社局就创中心的流动送岗车送岗下乡。车上的就业政策讲解内容丰富,电子屏播放的岗位多种多样,车子停在哪里,流动招聘会就开到哪里,岗位也送到哪里。今年一季度,安义县将持续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活动,为农民工、返乡大学生等人员就业保驾护航。

  东湖区

  东湖区及时向返乡学子发送问候信息;正式上线“人才优服”小程序,全面推动返乡学子注册使用,为学子送上人才优服卡,并对应安排“人才优服”联络员,提供政策咨询、岗位推荐、事务帮办等优质服务,真正把南昌市招才引智的诚意送到学子心坎里。同时,东湖区将继续开展2023年春节期间返乡学子“五个一”对接活动,让学子进一步感受南昌的高质量发展成果、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提升东湖区“政校企”合作成果,促使更多人才智“汇”东湖、追梦前行。

  西湖区

  连日来,西湖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求职人员和招聘方都为这场以“春风送真情 就业暖民心”为主题的招聘会点赞。招聘会以集中帮扶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为重点,为就业供需双方提供平台,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各类劳动者快速就业,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据了解,此次就业活动采用“现场招聘会+学子见面会”相结合的模式,求职者认真介绍自身情况,表达自己的就业意向,向企业递交简历、登记相关信息;招聘单位求贤若渴,发放招聘简章,向求职者详细介绍用工需求和薪资待遇等,切实落实毕业生和技能人才的就业创业需求。

  青山湖区

  近日,青山湖区举办“青春启航 青雁归巢”2023年返乡大学生专场招聘会。招聘会现场,前来求职应聘的大学生络绎不绝,其中大部分都是即将毕业的学生。“我是中南大学的大四学生,希望在家乡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前两天接到了青山湖区开展返乡大学生招聘会的短信,今天一大早就来了。我比较中意江西华创新材有限公司‘机械类’岗位,感觉岗位要求、薪资待遇都比较符合预期,刚和企业的人事专员谈了谈并投了简历,约好了年后去面试。”今年即将毕业的求职者魏宇萌说道。

  青云谱区

  2月1日,青云谱区人社局将在悦达广场召开春季“才聚青云”返乡学子暨春风行动招聘活动。此次招聘活动借助“青云智聘”平台,同时开展线上双选会,鼓励用人单位与返乡务工人员、返乡学子等群体达成就业意向。活动现场除招工洽谈区、政策宣讲区、咨询服务区等专区,还将设立零工招聘区,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的人才服务。本场招聘会参会企业有40余家,涵盖电子信息、医药、零售等多个行业,包含了双胞胎集团、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下一步,青云谱区将持续开展“百场校招”“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活动,进一步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之间“牵好线、搭好桥”。

  新建区

  新建区紧扣春节(寒假)期间学子返乡的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留才引智”专场招聘会和新建籍返乡学子专场网络招聘会活动。组织了洪兴大药房、乾照光电等多家企业进入乡镇开展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该区将继续组织企业进乡入村开展返乡学子专场招聘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招聘”模式为赣籍返乡学子提供招聘信息;组织一批返乡学子到区内企业参观考察,让返乡学子了解新建的变化、发展成果及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针对节后学子陆续返校的实际情况,组建返乡学子微信群,安排专人群内解答咨询,确保学子们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个个有反馈、件件有落实,做到假期结束联系不减、亲情不断。

  红谷滩区

  春节前后,红谷滩区紧紧围绕“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目标,多方发力,全力保障全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日前,2023年“春风行动”新春招聘系列活动在红谷滩万达广场举行。招聘会以返乡返岗求职者、返乡学子及开工复工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共组织22家企业,涉及电器销售、金融银行、零售、医药、餐饮等多个行业,包含了顺丰速运、中国人寿、立健药业、浙江美大等知名企业。2月份,红谷滩区人社局将联合市人社局推出三场“春风行动”招聘会。2月4日有150家企业参加,会场将设置红谷滩企业专区,预计红谷滩区有20家重点企业参加;2月11日有150家企业参加,其中红谷滩区企业50家;2月12日有100家企业参加,其中红谷滩区企业40家。

  南昌高新区

  近日,南昌高新区2023年首场“春风行动”招聘会在昌东镇举办。活动现场,前来咨询应聘的群众络绎不绝。此次春风行动招聘会搭建双选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吸引更多求职者就地就近就业。本次“春风行动”招聘会高新区共有24家企业参加,为求职者提供岗位3562个,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畜牧养殖等行业。同时,为进一步引导居民和农民就近就地就业,该区就业创业中心依托各镇处、村、社区基层力量组建招工服务小分队,对区内劳动力就业状况开展“地毯式”摸排,及时精准掌握返乡学子、返乡农民工、困难就业人员的技能情况、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并通过宣传海报、LED电子屏、微信群等方式“点对点”向大学毕业生、居民、困难群众等群体详细宣讲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

  南昌经开区

  在南昌经开区举办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活动中,返乡学子陈燕婷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今天是陪我妈妈来面试,结果我也在这找到了工作,而且我们都通过了面试,今年就可以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上班,真开心!”“00后”陈燕婷开心地和记者分享。她面试的岗位是合同评审员,年薪在6至7万元,她妈妈面试的岗位是保洁,每月工资大概在3600元,入职后都有五险一金。南昌经开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星介绍,除了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外,工作人员还将走访区内重点企业,了解用工需求,并根据群众就业意向,安排前往各镇处,实施重点帮扶和精准对接,解决用工缺口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转。

  湾里管理局

  “这样一个暖心的举措对我们应届毕业生来说很好,就业岗位信息‘触手可及’,极大提高了就业效率,减轻了我们的迷茫和焦虑。”家住湾里管理局招贤镇的邓逸娴,是赣南师范大学即将毕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这个春节假期里她正忙着找工作。正为此焦虑时,湾里管理局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敲响了她的家门,将合适的工作岗位信息送到了她的身边。湾里管理局还通过赣才归巢工作站开展“送岗到家”、“春风行动暨返乡学子”线上招聘和大型“春风行动”线下综合招聘活动,促进春节后大学生就业创业。“下一步,我们将举行现场招聘会,掌握学子的就业意愿或者动态,为他们匹配精准的岗位信息,积极‘送岗位到家’‘送政策到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昌留昌就业创业。”湾里管理局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令芹说。

  来源:南昌日报

  编辑:刘培堃 二审:金官 终审:毛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