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昌2月2日电(王晓震)2月1日,2023年世界湿地日江西主场宣传活动暨九江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宣传启动仪式在九江市柴桑区举行。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喻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与人类生存发展息息相关。

  近年来,江西持续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通过强化湿地征占用管理,全面实行湿地占补平衡,切实维护湿地面积总量不减少、湿地生态功能不减弱;通过深入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小微湿地保护和利用示范点建设等湿地保护修复项目,统筹推进湿地生态系统修复;通过创新开展湿地资源运营机制试点,积极探索湿地修复市场化路径,不断健全完善湿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江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宾介绍,江西省现有省级以上重要湿地56处(其中国际重要湿地2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09处(其中国家湿地公园40处),湿地保护率达62%。接下来,江西将持续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认真实施湿地保护修复重大工程。

  作为此次活动举办地,九江拥有长江江西段152公里岸线和鄱阳湖的三分之二及江西省五大河流之一的修河,水系密布,湿地资源丰富。据了解,活动期间将在昌北机场落地出口处以及南昌市地铁1号、2号线站点等地展陈2023年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海报、播放“世界湿地日”公益广告宣传片等,营造世界湿地日宣传氛围,推动湿地保护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