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人员从冲锋舟上抱下一名小女孩救援人员从冲锋舟上抱下一名小女孩

  7月24日,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宝塔乡,救援人员从冲锋舟上抱下一名小女孩。受台风“麦德姆”影响,截至24日16时,江西九江已有10万余人受灾。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摄

7月24日,海南省琼海市长坡镇干部群众领取赈灾米。7月24日,海南省琼海市长坡镇干部群众领取赈灾米。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今天白天,一路北上的台风“麦德姆”给沿途各地继续带来风雨,安徽、江西、福建、浙江等地普降暴雨。中央气象台24日18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和暴雨橙色预警。“威马逊”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正在进行。海南全省共损坏房屋约16.3万间,广西电网所有受灾线路已全面恢复供电。

7月24日,在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红沙村,当地渔民在海面上重建被台风毁坏的蚝排7月24日,在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红沙村,当地渔民在海面上重建被台风毁坏的蚝排

  “麦德姆”携风雨北上,途经地区须防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麦德姆”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25日中午以后,将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可能于25日下午到夜间由山东半岛移入渤海海峡附近海域,强度再次加强,并有可能于26日早晨至中午在辽东半岛到朝鲜半岛北部一带沿海登陆。

  受台风“麦德姆”影响,24日20时至25日20时,福建西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中西部、安徽南部和中东部、江苏大部、山东大部、辽宁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麦德姆”24日16时进入安徽省黄山市境内,安徽省气象台于当日14时30分将暴雨预警信号由蓝色提升为橙色。安徽省旅游局昨日发出紧急通知,全省A级景区均须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特别是黄山、九华山、天柱山、太平湖等景区,加强旅游安全应急预警预报。

  受“麦德姆”外围影响,24日江西省强降雨持续。截至24日16时,江西全省平均降雨量达21毫米,最大是九江市的46毫米。据初步统计,持续强降雨已致九江市10.75万人受灾、1人死亡、2人失踪,6674人被紧急转移、87间房屋倒塌、16万亩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亿多元。江西省减灾委、省民政厅于24日14时启动省级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紧急从省救灾物资储备库调运1000床毛巾被、1000床草席、100顶帐篷发往灾区。

  “威马逊”灾区重建继续进行

  记者24日获悉:海南全省共损坏房屋约16.3万间,其中倒塌房屋25161间,严重损坏房屋75002间。为了尽快重建台风后的倒塌城镇房屋,让灾民入住,海南省决定将城镇台风受灾损坏房屋纳入棚户区改造统筹。海南省住建厅还上报省政府,请示放宽保障房准入条件,允许房屋受损居民购买或租赁保障房。并将简化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程序,支持房屋在台风中受损的职工,使用公积金尽快修缮损坏房屋。据介绍,民政部向海南紧急调拨1.5万顶帐篷和1万张折叠床,24日已有部分物资运抵海南,剩余部分将于25日全部运达海南。

  记者24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获悉:国家和广西将安排5.35亿元资金帮助受超强台风“威马逊”影响的群众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目前,广西已下达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救灾资金7120万元,国家已安排广西中央救灾资金和水毁恢复建设资金2.5亿元。据广西电网公司介绍,截至目前,广西电网所有受灾线路全面恢复供电。

  (综合本报记者刘毅、叶琦、吴齐强、魏本貌、黄晓慧、庞革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