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昌7月30日电 题:江西晒半年反腐“清单”:被查官员激增 “三公消费”锐减

  中新社记者王剑

  中共江西省委纪委7月30日公布该省半年反腐“成绩单”:县级以上官员案件激增、“三公消费”锐减,一增一减之间映射出当地官场生态的悄然改变。

  今年6月,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被查的消息传来,这是中共“十八大”后与江西有关的第四位省级以上落马高官,亦是今年被反腐之剑斩落的首位“副国级”高官。此前,该省一位省人大副主任、一位副省长、一位省委常委相继被查,这个位于大陆中部的“老区”省份一时间成为各路媒体的瞩目之地。

  反腐高压之下,大小老虎相继被“打”,苍蝇亦接连被“拍”。

  30日,江西省纪委监察厅交出今年上半年的反腐清单:省纪委共立案18人,是去年同期的3倍,其中涉及厅级官员14人;全省共立案查办“一把手”违纪案件226件,同比增长23.5%;立案查办基层党员违纪案件2398件,处分2139人。

  为了应对不断增加的工作量,江西省纪委大刀阔斧改革内部机构:直接从事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部门达到12个,占内设机构总数的63%。

  作为基层执政的骨干力量,县处级官员的被查数量具有一定指标性意义:今年上半年江西立案查办县处级以上官员案件119件,同比增长80.3%,其中查办县委书记、县长或任县委书记、县长期间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9件,同比增加7件。

  与直线上扬的反腐“立案曲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地锐减的“三公消费”。今年1至5月,江西全省公务接待费用同比减少40.68%,公车运行费用减少17.76%,公款出国(境)费用减少40.63%,办公经费减少17.18%,会议费用减少30.22%。

  南昌市市民黄韦发现,自己上下班路过的“皇宫大酒店”已经悄然改名“柴米油盐”,赣江边上原本停满豪车的高档餐厅也“放下身段”,开始接受网上团购打折,把营销对象转向普通市民。

  一位在地市政府接待办工作的官员告诉中新社记者,“以前每年接待费用超标千万元(人民币)以上,现在半年多过去了,被大幅压缩后的接待费用仅用了四成不到。纪委暗访组经常不管黑夜白天突袭酒店、会所,市里不少不以为然的官员都被严肃处分。”

  上述官员告诉记者,即便先例在前,一些官员依旧玩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把戏,高档餐厅萧条了,单位食堂却火起来了。

  本月下旬召开的江西省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江西省纪委书记周泽民直言,要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巧揭“隐身衣”,遏制腐败“新变种”蔓延。(完)

  (原标题:江西晒半年反腐清单:被查官员激增 三公消费锐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