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开学季,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再次成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工作的重点,9月2日上午10点,由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统一部署,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牵头、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2014年秋季学期全省“中小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在九江市启动。

九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方永新副局长发言九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方永新副局长发言

  在九江市第一中学活动现场,九江市一中万金陵校长、市教育局何明副局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方永新副局长分别发言,从不同角度分析总结了关于开展“中小学食堂开放日”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多位学生、家长代表、食品药品社会监督员、新闻媒体代表现场听取了汇报工作。

代表们参观食堂后厨代表们参观食堂后厨

  随后,与会代表们亲临学校食堂后厨,参观食品从原料购进保管、切配加工、烹饪制作,到饭菜分装、购买就餐以及餐饮具消毒、保洁的全流程。在此过程中,对于一些消毒细节、餐具洗涤规格等,家长代表们不时地向食堂工作人员进行询问沟通。“这种体验式活动很好,可以让我们这些当家长的更放心孩子在学校的吃饭问题。”家长代表杨女士说道。

座谈会上代表们与相关工作人员热烈交谈中座谈会上代表们与相关工作人员热烈交谈中

  在参观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学生和家长代表、食品药品社会监督员们积极提出了各自有关食堂食品安全的意见、想法,学校以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详细听取并一一进行解答。

午餐时间学生用餐场景午餐时间学生用餐场景

  午餐时间,代表们同老师学生一道,在学校食堂用午餐,深度体验学校食堂餐饮安全状况,活动圆满结束。

  近年来,为保障中小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护校行动”专项整治,本次“中小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就是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儿童食品和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内容之一。据了解,该活动还将陆续在全省各地展开,并将成为开学期间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儿童食品和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维护广大师生饮食安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和《儿童食品和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决定从8月起,在全省开展为期半年的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检。

  在全省组织开展的“中小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中,学校将食品制作加工场所和过程亮出来、晒出来,让师生和家长了解食品加工操作过程,搭建食堂食品安全的监督平台,不断改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增强师生食品安全意识,提振餐饮安全消费信心,保障了社会各界对中小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各地要坚持不懈、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中小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共同关注、积极参与中小学校餐饮安全监管工作,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格局,督促学校落实食堂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努力做到让师生员工满意,让家长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