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南昌11月16日电(记者魏本貌)江西省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两委”换届工作开始。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在今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在明年2月底前基本完成。按照先审计后换届的原则,江西开展了“两委”班子成员任期届满审计,村集体财务收支情况、集体财产管理使用情况、生产经营和建设项目发包和管理情况、土地补偿分配和使用情况、村级债权债务情况,以及群众反映集中、强烈要求审计的其他内容,都列入审计范围,并将审计结果及时公之于众。目前,江西80%以上的村(社区)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任期届满审计,其余正在部署实施。

  总结以往经验,江西明确在村(社区)党组织选举上,条件成熟的村(社区)可以推行“公推直选”,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在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上,江西继续扩大“自荐直选”试点比例,由上届的5.08%扩大到本届的8%左右。在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上,江西继续提高直接选举比例,由上届的43.67%扩大到本届的不低于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