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江西频道11月21日电(蓝单)传统农业大省江西悄然兴起了“农业招商热”。21日南昌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低碳生态经济大会暨第七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现代农业产业招商大会上,全省签订的12个农业项目累计投资总额39.75亿元,涵盖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农业高新技术等行业和领域。

  现代农业产业招商大会现场签约12个项目 签约金额达到39.75亿元

  此次现代农业产业招商大会邀请到日本久保田农业机械(苏州)有限公司、井关农机(常州)有限公司、韩国金果株式会社等跨国公司,以及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500强企业高管。此外,到场的嘉宾还包括民营500强企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百强企业负责人,韩国、台湾农业专家学者等共约200多人。

  大会现场签约了11个项目,加上21日上午在世界低碳生态经济高峰论坛上签约的项目,一共签约12个项目,签约金额达到39.75亿元。本次签约项目中投资最多的是中船重工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它在鹰潭市为100万吨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项目投资了5.4亿元。

  农业部:一如继往地支持江西 并在规划、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与会的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表示, 江西是个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希望借此次现代农业产业招商大会进一步加快江西农业对外开放,引进一批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他说,农业部将一如继往地支持江西,并在规划、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支持帮助江西“三农”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江西省政府:期待与企业家重点在两大发展平台上开展合作

  江西省政府顾问、党组成员熊盛文在会议中说,期待与企业家重点在两大发展平台上开展合作,一是“农业集群”建设平台。在粮食、生猪、水果、蔬菜、水产品、茶叶、畜禽等方面,重点引进一批基地建设项目、精深加工项目以及配套项目,建设一批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二是“百县百园”建设平台。江西省将大力实施“百县百园”建设工程,重点在全省打造100个园区。今后,江西省将通过招商引资,全力建设一批种植类园区、养殖类园区、综合型园区,改造一批示范基地,扶持一批示范企业,改善一批示范市场,建立一批示范服务组织,推动水稻、生猪、水果、蔬菜、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

  江西省农业厅:未来江西期待与企业家在六大领域开展投资合作

  在会议现场,江西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重点向与会的企业人员推荐了江西省11个设区市精心筛选出来的 48个重点投资“项目群”,总投资100多亿元。

  江西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表示,未来江西期待与企业家在六大领域开展投资合作。一是农产品精深加工。二是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三是新产品、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四是特色种植、特种养殖业。五是绿色农业投入品生产。六是农产品市场及物流中心建设。凡是在江西省投资的落地项目除了可以享受国家规定的普惠制政策和江西省制定的统一优惠政策措施外,还可以享受到各地市、县量身定制的优惠政策。

  另外,据本次现代农业产业招商大会的主办方江西省农业厅介绍,11月21—24日在南昌国际展览中心主馆将举办江西绿色农业展,图文并茂地展示2014年江西农业丰收景象,农业发展中的新技术和新成果以及江西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取得的成就。展区将分为总体概况、现代农业、农村改革、行业成就、农业摄影、休闲品茗等部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