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后应被打者要求放鞭炮道歉

  昨日11时许,南昌市交管局直属二大队门口响起一阵鞭炮声,交警大队门口为何突然放起了鞭炮?原来,该大队民警吴隆生当天用辣椒水喷车主,还用警棍打人,事后车主找上门理论,吴隆生应车主要求放鞭道歉。记者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采访得知,吴隆生因家事导致心情不好失控,直属二大队也表示对其记过处分。

  ◆事件

  男子无辜被喷辣椒水又挨打

  昨日9时许,市民王毛毛和朋友在团结路和朝阳洲中路交会处谈事,两人坐在王毛毛车内正聊得欢,这时一名交警来了,他示意王毛毛将车开走,称这里不能停车,车主对此表示确实不应该将车子停在路口,并表示如果交警对其进行贴单处理也能理解。

  之后,该交警又称王毛毛的车子限行,要求其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当王毛毛摇下车窗时,交警突然拿出警用辣椒水对其喷洒,王毛毛被喷了个措手不及,车里顿时弥漫着一股呛人的异味,王毛毛于是立即下车。谁知,刚下车,该交警又拿出警棍,对其大腿横扫一棍。

  看到该交警失控,王毛毛撒腿就跑,才没有受到更大的伤害。

  ◆调查

  围观群众:拍下交警打人证据

  记者接到王毛毛的投诉后立即赶到现场,打人的交警此时已经走了。不少围观群众看到记者采访上前提供线索。一位男子告诉记者:“事发时周围有很多群众,亲眼看到交警挥起警棍打一男子,该男子并未还手,而是往团结路方向跑了。”

  另一名目击者说:“我实在看不过去,用手机把交警打人的过程拍了下来,因为他警棍乱挥舞,还误伤了一位围观群众。”该目击者说道:“当时,身边还有几名交警,但没有人上前制止打人交警的行为。”

  打人交警:心情不好,情绪失控

  之后,记者联系上了王毛毛,并和他一起赶到南昌市交管局直属二大队。在信息公开栏内,王毛毛发现打他的交警名字为吴隆生。杨晓帅是吴隆生所在交警中队的中队长。杨告诉记者:“我询问了在场的其他交警,证实了吴隆生喷辣椒水、用警棍打人一事,而且王先生没有还手,更没有袭警。我首先向王先生表示歉意。”大约10分钟后,吴隆生来到了大队,和王毛毛再次面对面。

  当询问其为何如此冲动时,杨晓帅说道:“可能是最近吴隆生家里遇到点烦心事,导致他心情不好,但不能把这种情绪带到工作中去,更不能动手打人、喷辣椒水。”吴隆生也承认心情不好,一时失控,并当场向王毛毛鞠躬道歉。

  应被打者要求,交警放鞭炮道歉

  王毛毛露出受伤的腿部,并告诉记者,腿部被打了一棍后隐隐作痛,记者看到他腿部确实有一道紫红色的痕迹。

  随后,王毛毛要求吴隆生买挂鞭炮,并在交警大队门口燃放,才算正式道歉。吴隆生一口答应下来。不到10分钟,吴隆生买来鞭炮,并在交警大队门口燃放,王毛毛最后表示不需要任何赔偿,只要一个公道。

  吴隆生的行为要受到什么处罚呢?杨晓帅说,首先对其批评教育,之后大队要对其记过处分。他也很高兴,王毛毛十分通情达理,并没有提出过分的要求。

  ◆解读

  律师:交警行为属于伤害他人身体

  就此事,江西洪城律师事务所李竹青律师表示,交警作为执法者要慎用警用装备,虽然辣椒水不在警械范围之内,但属于警用装备,不能随便使用,何况车主王毛毛并未袭警,更未持械。

  交警的行为已经构成了伤害他人身体,王毛毛可报警并到相关部门验伤,如果达到了一定伤情程度,肇事交警要负法律责任。

   专家:辣椒水不是随时随地可以使用

  辣椒水虽然不属于警械,但何时何地才能使用呢?华东交大法学系王老师表示,依据《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应当以制止违法犯罪行为,尽量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为原则”。

  虽然没有明确使用警用辣椒水的规范,但根据该条例精神,不是在十分危急的情况下最好不要使用警用辣椒水。但是,以下情况可以考虑使用辣椒水:一是遇有袭击人民警察的;二是常见治安纠纷中不听劝阻,一方当事人对另一方进行人身攻击,或双方互殴不听劝阻、无法制止,并有可能造成人身伤害的;三是武疯类精神病人及醉酒闹事不听劝阻,情绪失控的。(首席记者 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