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林雍)近日,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我省建立全省市政公用领域PPP项目库,将在城市供水、垃圾处理、道路桥梁等市政公用领域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下简称PPP)项目推介工作。

  据了解,省财政厅、省住建厅将对各地推介的拟采用PPP模式的市政公用项目进行评选后,选择优质项目纳入项目库,并将项目库项目向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推介。市政公用领域PPP项目评选工作将于6月上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后续推介工作从8月开始,于每月底前上报,各设区市、省直管县根据推介项目准备情况自愿上报。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推介项目以使用者付费项目为主,优先选择收费定价机制透明、有稳定现金流的市政公用项目。对经充分论证确需新建的项目,鼓励按照PPP模式设计运作。推介的新建项目必须按规定程序做好立项、可行性研究等项目前期工作。为缓解市县债务压力,当前重点推进符合条件的存量项目按PPP模式改造。对市县政府自建自管的存量项目,可优选考虑按照PPP模式转型;对企业已是投资运营主体的存量项目,可按照PPP模式改造;对企业在建但因各种原因停滞的项目,市县政府可以注入一定资金,与企业合作。

  据悉,省财政将统筹运用市政公用领域财政资金,优化调整现有资金使用方向,积极扩大资金来源渠道,综合采取财政奖励、运营补贴等多种方式,对项目库项目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