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6日,王林在深圳。今年1月6日,王林在深圳。

专题报道:"气功大师"王林案始末

  自2013年7月跌下“神坛”,围绕大师王林的是非不断。两年过去,当初的那些争议依然没有定论,舆论的硝烟逐渐淡去,但王林依然在漩涡中打转。他仍旧试图恢复往昔的“声誉”,然后在现实中屡屡败下阵来。今年6月底7月初,南都记者曾近距离接触王林,试图对他两年来的境遇做一次记录。采访几天后,王林因邹勇被害案被警方控制。在与南都记者交流中,与邹勇的纠纷一直是王林近两年的主轴,分出胜负一直是王林梦寐以求的,只是这一次,不会再有以后。

  因涉及邹勇被杀案,7月15日凌晨,王林以涉嫌非法拘禁在深圳被江西萍乡警方刑拘。

  而在一个月前,今年端午节次日,王林在深圳一家不起眼的饭店庆贺自己63岁生日。从2013年7月从神坛跌落至今,他一度避居香港,然后长居深圳。

  此次寿辰,依然聚集了江西老家不少的亲戚、朋友、商人和官员。王林身边人说,与以往相比,这次真是“低调了许多”。

  黑色T恤,鹰头皮带,依旧是王林最爱的装扮。与两年前相比,王林看起来消瘦了很多。6月底到7月初,南都记者长时间对他进行采访,林林总总,王林讲诉了这两年的种种经历。

  王林说他在2013年学会了很多东西,没见过的见过了,没听过的听到了。以前帮别人很多,现在落到自己头上,才知道难。他自嘲,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旦蛋破了,各种苍蝇都来了。

  王林渴望能扭转身处的“漩涡”,洗刷他的“清白”,他称两年来为此花费了3000万元。

  焦虑症和“乱投医”

  王林家人称,这两年王林致力于三件事:一是让媒体为自己平反,二是免去邹勇人大代表身份,三是寻找证据将邹勇送进监狱。

  7月2日晚上,在王林深圳的家中,大厅的中央倒扣着一个空盆。这是当天下午北京的朋友来访时,王林助兴表演变蛇留下的盆子。

  坐在沙发上的王林,眼神迷离、疲态尽显。他称刚从医院回来,近些日子常常四肢发抖,怕吹冷风。医生的诊断结果是:焦虑症。在他自己看来,引起焦虑症的原因就是这两年媒体对他频繁的负面报道,让他疲于应付。

  这是他少有的以“弱者”姿态面对外界,在他自费出版的那本自传《中国人》中,无论是与各级官员合影,还是跟影视明星拍照,他都是一副精力充沛、信心满满的形象。在很多熟知他的人眼中,他也是一个脾气急躁、性格强势的人。

  不过,一说起针对自己的新闻报道,王林一扫疲态,说到兴起,脸色骤变,从沙发上跳起来,瞪圆双眼,张口大骂。在他看来,媒体对他的很多报道都在歪曲事实,对他人格进行诋毁,也使得他与邹勇的官司迟迟不能结案。

  面对势头不减的舆论压力,他依然坚称自己未曾违法,也非政商掮客。

  王林说,去年11月份,在香港的一个饭局上,一名自称某办事处主任的人主动跟他打招呼,表示同情他的遭遇,之后自荐要帮他找上面领导摆平此事。为此,从王林那里拿走了200万元,用来打理关系。王林向南都记者提供了相关图片和收款收据。

  这位主任给王林打了一个材料,材料上写着“王林大师是个好人,我们国家有权利保护这样的好人”,并告诉他一个密码,称以后见到国家机要人员时用。

  南都记者查询发现,并不存在该办事处。不过,时至今日,王林都认为这位“主任”还在帮他打理关系。

  即便是很多人拿走钱之后,再难联系上,对于别人帮忙打理关系一事,王林一直讳莫如深。他担心,被媒体曝光之后,那些想帮他摆平事情的人,都不再敢帮忙了。“到了这个地步,名声胜过生命。万一他是好人呢。”王林说。

  王林家人称,王林这两年致力于三件事:一是让媒体为自己平反,二是免去邹勇人大代表身份,三是寻找证据将邹勇送进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