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3月16日,记者获悉,江西省印发了《江西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评价报告》,该报告对全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提出六条政策建议。江西将着力在就业、住房、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全面落实同城同待遇。以南昌、九江、赣州为支撑,培育建设南昌大都市区、九江都市区、赣州都市区。

  《报告》中提出,将促进江西6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270万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600万人就地城镇化实施方案,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建立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收益分配权等既有合法权益延续机制,着力在就业、住房、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全面落实同城同待遇,引导农民放心进城落户。

  以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为主体,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和建设;以南昌、九江、赣州为支撑,培育建设南昌大都市区、九江都市区、赣州都市区。壮大区域性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加快县城发展,把有条件的县城和重点镇发展成为小城市。全面推行市县“多规合一”,实现“一张蓝图”管控城乡空间。

  同时,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逐步消除城乡户籍壁垒。推广PPP融资模式,逐步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资金保障机制。加快推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城市综合执法。健全城市安全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基础建设,扩大社会参与,进一步增强应急能力,保障城市安全。

  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铁路、公路、航空、港口建设,重点突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都市区内城际快速路、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建设。强化城市供水、供电、污水、燃气、防洪排涝、污泥处置、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完善配套设施。

  划定大中城市建设用地边界和城镇开发边界,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运用先进节能技术,使用绿色环保材料。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海绵城市建设,抓好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扩大绿色空间,积极创建森林城市、园林城市,推动建筑屋顶绿化,让自然环境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打造富有特色魅力、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市。(记者 喻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