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更多江西最新反腐倡廉新闻

  昌新闻网讯 近年来,湾里区始终以建设“清廉湾里”为目标,牢牢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意识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党内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梅岭古镇打造廉政教育馆

  为积极应对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格局的转变,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湾里区创新宣传教育形式,着力打造了“湾里清风”微信公众平台。该平台设立政务公开、廉政课堂、线上举报三大服务板块,通过平台,广大干部群众可以及时了解中央、省委、市关于反腐倡廉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湾里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动态和特色成果。平台开通以来,共推送消息400余条次。湾里区编印了《省委作风建设20条》、《政治规矩30问》等口袋书,邀请专业团队拍摄制作《湾里村官警示录》教育片,开辟“百名书记讲党课”、“法庭廉政课堂”学习教育阵地,举办“湾里清风”廉政文化进社区文艺汇演、“廉政书画”征集评比、“把纪律挺在前面”演讲比赛、辩论赛等系列活动。

  整合全区廉政文化资源,投入近50万元在梅岭古镇精心打造占地面积1000余平米的湾里区廉政教育馆,充分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设备,融入廉政故事、书法、古代圣贤、现代楷模及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案例等内容。目前,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廉政教育馆参观百余次,对全区300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教育。

   23人违反八项规定受处理

  湾里区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治理,对顶风违纪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取得了一定成效。

  该区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专项治理,抽查区级工程项目80个,其中500万元以上项目45个,发现了部分问题,查处了区环保局、湾里一中的两起“违插”问题,对2人作出免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开展“为官不为”、“为政不廉”专项整治,查处1起“两为”问题典型案例,处理工作人员3人,核减其所在单位行政编制1名。此外,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查处了招贤镇港下村某干部违规挪用征地补偿款问题,开除党籍1人,对有关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近两年来,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前夕,湾里区纪委向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发送提示短信,累计发送提示短信5000余条次。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牵头任务机制和作风建设暗访值班机制,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和奢侈浪费以及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40余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起,处理23人,给予党纪处分8人。查处违规收送“红包”案件9件,涉及金额16.06万元,给予纪律处分9人,对3名科级干部作出免职处理。湾里廉政账户收到主动退缴的 “红包”款17.1万余元。

  干部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处分

  湾里区纪委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健全了纪律审查预防处置机制,综合运用约谈、函询说明、诫勉谈话、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等“抓早抓小”措施实施预警式监督执纪。2015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约谈单位负责人10人次,责令1个单位党委向区委作出书面检查,函询信访问题8个,诫勉谈话科级干部9名,通报违纪问题处理情况9个。

  湾里区坚决减少腐败存量,对十八大以来受理并作暂存处理的问题线索“起底清仓”进行全面排查。查处了我市首起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领导干部受到党纪处分的案件,有力推动了“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同时,始终保持纪律审查高压态势,2015年立案审查29件、结案41件、党纪政纪处分41人,分别同比增长11.5%、272.7%、95.2%,其中涉及正科级干部7人、副科级干部5人。今年1至4月立案审查19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0件,同比增长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