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近日强降雨影响,昌江流域发生大洪水。6月20日19时20分左右,鄱阳县向阳圩发生溃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抗洪抢险工作,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十分牵挂受灾群众安危,第一时间了解雨情水情和灾情,并对抗洪抢险工作提出要求,进行部署。

  18日至19日,我省北部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降雨量景德镇市192毫米、九江市87毫米、上饶市60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昌江流域发生大洪水,昌江樟树坑站洪峰水位41.52米,超警戒7.02米;昌江渡峰坑站洪峰水位33.89米,超警戒5.39米,为超20年一遇洪水。

  受昌江高水位影响,20日19时20分左右,鄱阳县向阳圩发生溃口,溃口处位于昌江支流滨田河,溃口宽约100米,堤内外水位差5至6米。溃口位置附近没有村庄,最近村庄距离溃口处3公里左右。据了解,向阳圩保护耕地1.1万亩,区内有3个行政村,共5600余人。

  强卫致电上饶市、鄱阳县,详细了解雨情水情汛情和灾情,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参与抗洪抢险的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和武警消防官兵表示慰问。强卫强调,要坚决把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好突击力量,连夜对受灾现场进行排查,及时转移受灾群众,精心做好善后安置工作;要密切监测灾情险情,科学施救,科学制定溃口封堵方案,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确保抢险救灾工作的推进力度和进度;要举一反三,加强对全省重点堤防特别是超警戒堤防的巡查、排查力度,防微杜渐,打一场安全隐患的歼灭战。

  鹿心社赶到省防总,致电溃口所在乡镇,与鄱阳县负责同志视频连线,询问汛情灾情等,并紧急召开会议部署抢险救灾各项工作。鹿心社要求,一要全力转移群众。要迅速动员所有干部群众、党员带头,对所有受灾地区进行拉网式巡查,不漏一人;能转移到高处堤上的群众要迅速转移,不能转移到高处堤上的要转移到地势较高处或者坚固楼房二楼以上的楼层。二要迅速调配救援力量。省军区、公安、消防、武警要根据情况,迅速调动兵力、装备,尤其是冲锋舟,连夜紧急赶往现场。三要全力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群众有干净水、必要的食品、帐篷等物资,卫生部门要做好防疫准备工作。四要加强险工险段的巡查值守,力保不再出现溃堤情况。五是省防总各成员单位全部要动员起来,听从指挥,协同作战。六要科学实施救援。确保救援力量自身安全,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七要正确引导舆论。

  会议决定,由副省长尹建业带领省军区、武警、消防、民政、卫计、电力、交通、通信、宣传等部门人员连夜赶赴现场指导帮助抗洪救灾。副省长郑为文、省军区副司令员方建华参加防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