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声!继父为省钱供三个孩子读书他偷偷停了“救命药”…

  来源: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大爱无声!继父为省钱供三个孩子读书他偷偷停了“救命药”…]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小庄子村,有一家人三兄妹同时考上大学。早在四年前,为了省钱供给三个孩子上高中,身患糖尿病的继父李志贵,毅然决然地停了每针30多元的“救命药”胰岛素。但是无论怎样的省吃俭用,尽管学费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但是三个孩子的路费、生活费、书费还缺七八千元。李志贵告诉记者,他的三个孩子都特别懂事,即使没有血缘关系,我也要扛下去…说到此时,他失声痛哭,决堤的泪水里有多少爱与苦楚…

  如果你也被这份人间真情打动,如果你也想帮帮这三位懂事的孩子,请拨打爱心热线——李彦龙:139-9545-1740

  心酸!祸不单行负债累累!继父为省学费停注胰岛素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2016年参加高考1441人,二本以上上线296人,这其中,有60人是贫困生。对他们来说,考上考不上,都发愁。在惠安堡镇小庄子自然村,有这样一户人家,今年高考,三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

  清晨5点,天还没亮,盐池县小庄子村,李志贵一家五口已经全体出动,忙碌了起来。今天是镇上赶集的日子,李志贵想要抢在天亮之前将家里的两只羊羔送到集市上贩卖。

  平时李志贵要等到羊羔长到三四十斤才会拿到集市上去卖,可今天要卖的这只羊羔却只有28斤。其实李志贵也希望再养些日子,等膘更肥时再上市,但是眼下他却急需用钱。

  羊贩子最后给出了650元的价格,为了早点赚到这笔钱,李志贵最终同意成交。可是,这650元距离他要筹集的钱实在是相差太远了。

  在刚刚过去的高考中,李志贵的三个孩子同时考上了大学。这在整个惠安堡镇也是头一遭。短暂的兴奋过后,李志贵便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李彦龙今年20岁,是家里的老大,今年以文科515分的成绩考上了宁夏大学。老二李彩娟以理科514分的成绩考上了暨南大学,老三李天波则以理科455分的成绩顺利拿到了河北工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李志贵并非是三个孩子的亲生父亲。早在十多年前,李彦龙兄妹三个的亲生父亲便因病去世。2005年,李志贵加入了这个家庭。

李志贵提起三个懂事的孩子,眼泪就不由自主地留下来。李志贵提起三个懂事的孩子,眼泪就不由自主地留下来。

  李志贵:他爹害得是肾癌,后来欠五万左右,我刚过来的时候,时间不长,女人害的是子宫瘤,做的手术。大孩子捡了一个雷管,当时就炸了,住了40多天医院。

  一场又一场的变故让这个家庭背负了十几万的债务。然而祸不单行,李志贵不久也被查出患有糖尿病。体重从220斤逐渐降到160斤,医生建议李志贵按时打胰岛素。但是4年前,随着三个孩子陆续考上高中,每针30多元的胰岛素也成了负担。

为了节约开支,李志贵毅然决定停止注射胰岛素,靠服药维持血糖。为了节约开支,李志贵毅然决定停止注射胰岛素,靠服药维持血糖。

  母亲大大小小的手术做了十多次,父亲又有糖尿病,每次放假在家,三个孩子都会抢着完成家里的农活。为了筹集部分生活费,刚刚过去的七月,他们还曾外出打工,在周边的村子采摘黄花菜。

兄妹三个到家中的玉米地给羊羔拔草,每个麻袋里塞满后,重量约为二三十斤。兄妹三个到家中的玉米地给羊羔拔草,每个麻袋里塞满后,重量约为二三十斤。

  一路上,三个孩子一共休息了三次,对于这些幼小的肩膀来说,几十斤的重量依然有些沉重。

  尽管学费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但是三个孩子的路费、生活费、书费等还要自己筹齐,算下来开学前至少要拿出七八千元。

  老大李彦龙8月22日就要报道,老二和老三也开学在即,可是跑遍了亲戚卖光了羊羔,也凑不够一个孩子的费用。心急之下,李志贵带着大儿子李彦龙来到了乡里的团委办公室。

  惠安堡镇团委负责人:区政协现在资助的是两个娃娃,我们其中就把李彩娟就纳入了,你这个家庭条件,咱们也知道,考上了,喜事,肯定不会因为你学费的问题,说是上不了学了。

  听到这一好消息,李志贵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不仅如此,团委的这位负责人还告诉李志贵,家里的三个孩子还可以同时申请县上的一个助学基金。

  听说了这一消息,李志贵立刻带着儿子来到了盐池县主管燕宝基金申请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办公室里已经聚集了一批前来申请助学基金的学生。办公室里已经聚集了一批前来申请助学基金的学生。

  在人群中,《经济半小时》记者也发现了王勇父子俩的身影。由于之前已经申请了助学贷款,王勇最为关心的就是自己是否还能够申请燕宝基金。

  得到肯定的消息后,李彦龙和王勇分别上传了自己的材料,接下来就是等待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的审批。

  2016年盐池县参加高考的学生共计1441人,296人的分数超过二本线,其中贫困学生有60人。为了保证每一位考上大学的学生都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盐池县政府也出台了多项助学政策。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副县长马瑞英:我们盐池县的教育基金会,我们的希望工程,我们的燕宝基金是分开的,我们县上定的是对考上二本以上的学生一次性救助五千元,同时对我们考上大专以上的贫困学生实行八千元的助学贷款。2014年以来,我们全县共发放助学金2266万元,助学贷款达到了2307万元。

  填写完全部的申请材料,李彦龙和父亲终于松了一口气。不过一家人的筹款工作还没有结束,除了助学贷款,像燕宝基金等助学金需要考生完成大学报道,核实信息后再统一发放,因此入学前李志贵依然要设法给孩子们凑齐路费和第一个月的生活费。

  [心酸!她只是想送儿子去上学却成了无比奢侈的心愿…]黄羊岭村寺儿掌自然村是宁夏盐池县麻黄山乡最偏远的一个村庄,深山沟里住着一户老实巴交的农民,全家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就是在这样贫苦的环境下,他们家里接连出了三个大学生!今年,王勇以理科500分的成绩顺利考上了福州大学,作为母亲,赵彦荣希望能够亲自送儿子去大学报道,然而对于这个贫困家庭来说,这一小小的心愿也成为了奢侈品。尽管有助学贷款,但是路费和生活费依然是压在这个家庭的一个重担…

  帮助贫困大学生圆梦,是一份善良,一份希望。爱心热线——王  勇:138-9503-6429

  住在山洞里!负债近十万 母亲送儿报道成奢望

  黄羊岭村寺儿掌自然村是麻黄山乡最偏远的一个村庄。总人口只有24人,常住户只有1户9口人的家庭。全家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就是这样一户老实巴交的农民家庭,却已经培养出2个大学生,今年,他们家又有一个孩子考上了大学。   

  今年王勇以理科500分的成绩顺利考上了福州大学,这已经是家里诞生的第三个大学生。作为母亲,赵彦荣希望能够亲自送儿子去大学报道,然而对于这个贫困家庭来说,这一小小的心愿也成为了奢侈品。

母亲赵彦荣一边抹着眼泪一边给王勇缝带到学校去的被子。母亲赵彦荣一边抹着眼泪一边给王勇缝带到学校去的被子。

  王勇一家生活的地方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区,由于干旱少雨,地里的收成有限。

村里的人家大部分都搬出了这里,目前只剩下两户人家。村里的人家大部分都搬出了这里,目前只剩下两户人家。

  这些年为了供孩子们读书,父亲王生智已经欠下了八九万元的外债。录取通知书一下来,王生智便带着王勇申请了助学贷款。尽管学费有了着落,但是路费和生活费依然是压在王生智肩膀上的一个重担。

  王勇家里一共种植了一百多亩地,不过由于土壤贫瘠加上干旱缺水,几年才能遇到一次好的年景。除了家里的口粮,大部分都是用来作为养羊的饲料。每次都要依靠人力将地里的草背回家中。

  从7月13日得到录取信息到现在,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但是王勇上大学的学费和第一个月的生活费依然没有着落。眼下圈里的羊羔还得再过一两个月才长到出栏的最佳时节,但是为了让王勇顺利到学校报到,王生智已经开始筹划卖羊。

  羊羔一般要长到30斤以上才有人收购,眼下圈里的几只羊羔只有十几斤,无法上市。无奈之下,王生智只能考虑出售大羊。

  为了增加自己的筹码,王生智提出可以再添上一头公羊,但是经过几轮的讨价还价,双方始终没能谈拢。这让王生智感到有些灰心。

  送走了羊贩子,王生智又回到了羊圈里,儿子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眼看着路费尚未凑齐,王生智的心理也很焦急。

  就在王生智给儿子想法凑路费和生活费时,王勇也没有闲着。这两天父亲经常外出借钱,母亲身体又不好,地里的农活大部分都交给了王勇。

去往家中的旱地,需要经过一道二十米深的山沟,对于王勇来说,却是如履平地。去往家中的旱地,需要经过一道二十米深的山沟,对于王勇来说,却是如履平地。

  为了让地里的玉米有一个好的收成,王勇的父母精心地给地里铺上了一层地膜。这让自家的玉米比起别家的地块高出了不少。望着一棵棵茁壮成长的玉米,王勇既感到高兴,也有一些内疚。

  私下里王勇告诉记者,自己其实非常希望父母能够陪着自己一同到大学报道。不够这个小小的心愿,王勇却始终埋在自己的心里,没有告诉父母。

  其实王勇的心愿又何尝不是父母的心愿。为了不让儿子有压力,赵彦荣和王生智从来不在儿子面前谈论金钱的事。

王勇不在家的时,夫妻俩才能私下里讨论一下如何给儿子凑够上学的费用。王勇不在家的时,夫妻俩才能私下里讨论一下如何给儿子凑够上学的费用。

  看到王勇从田地里回来,夫妻俩中断了谈话。赵彦荣立刻忙着给全家做晚饭。尽管每天都要干农活,但是王勇已经习惯了每天只吃两顿饭。

自家种的土豆和山上挖的野菜,是饭桌上一年四季不变的菜肴。自家种的土豆和山上挖的野菜,是饭桌上一年四季不变的菜肴。

  看似轻松愉快的饭桌谈话,背后的心酸却都藏在了各自的心中。对于这个山区的孩子来说,走出山区一直是他的梦想。如今梦想实现了,王勇担心的倒不是自己的路费、生活费,这个家才是他最为牵挂的地方。

  半小时观察:帮助孩子们圆梦

  帮助每一位贫困大学生圆梦,是我们每个人的善良愿望。近年来盐池县捐资助学蔚然成风。从希望工程的一对一帮扶,到教育基金会的大面积救助,再到圆梦行动等等,已经从以政府投入为主,逐渐成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自觉行动。捐资助学的覆盖面和资金量也越来越广、越来越大,效果也越来越明显。

  与此同时,盐池县还成立了宁夏首家县级教育基金会,筹措资金3000万元,每年从基金总额中提取1%,对1821名贫困生和特殊群体进行资助。“燕宝基金”也出资2000万元,对全县考上二本及以上院校的大学生进行资助。开学的日子马上就要到了,我们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向寒门学子伸出援手,撒下爱的希望。

  帮扶热线:

  王  勇:138-9503-6429

  李彦龙:139-9545-1740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经济半小时》 编导:王海涛 摄像: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