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从此英雄城迈入了地铁时代,标志着南昌轨道交通建设跃上一个新台阶。

  地铁时代的到来,让赣江两岸地面交通压力大幅降低;地铁时代的到来,让大家从此有更多时间享受生活;地铁时代的到来,让城市向外延展的驱动力更加强劲,支撑起南昌“双城崛起”的发展格局。

  1号线 累计运送乘客四千万人次

  城市“动脉”通畅了,民心便也舒畅了。轨道交通是南昌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直接关系着市民的“获得感”。地铁的便利,将市民从低效率出行中解放,让大家有更多时间体会幸福的滋味。

  对于这点,家住蛟桥附近的刘先生深有感触。刘先生工作单位在北京西路,他每天上下班坐公交来回一趟要花费3个多小时,而且还得紧赶慢赶。“有了地铁后,从家里步行五分钟到双港站坐地铁,20多分钟到东湖区,再步行5分钟到单位,每天上下班只要1个小时就足够了。”

  地铁改变了市民的生活空间。地铁1号线从瑶湖开始,沿着奥体中心、八一广场、万寿宫一路往西,穿越滕王阁,跨过美丽赣江,绵延几十公里。市民都说,南昌变小了,搭乘地铁横跨一江两岸只要几十分钟;市民又说,南昌变大了,地铁一开通,偏远的郊区变得触手可及了。

  地铁改变了百姓的生活方式。原本拥堵的城市,由于地铁的加入,逐渐畅通;原本不得不选择开车上下班,现在可以尝试地铁这个高效便捷的出行方式;原本索然无味的周末,现在可以乘地铁逛商场、看风景,生活也变得趣味盎然了。

  地铁改变了“英雄城”人的城市文化。地铁是城市现代化的产物,也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地铁1号线利用公共空间打造都市艺术氛围。在八一馆 站、秋水广场站、地铁大厦站、八一广场站4个站点,独具匠心的文化墙,将英雄城的生态环境、历史人文、时代风貌一一展现,同时也为南昌打造了一张新的城市 名片,铸造了新的文化符号。

  南昌地铁1号线自2015年12月开通试运营以来,为广大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客流量不断攀升。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地铁1号线已累计运送乘客4000万人次,平均正点率为99.98%,平均兑现率达99.97%。

  就地铁1号线而言,票价采用按里程分段计价让乘客享受经济实惠,利用先进的导向标识帮助乘客准确换乘,结合实际对现行运营时刻表进行优化调整,站点量身定制公共艺术墙为乘客提供“文化大餐”……每一项人性化措施都正转化为市民出行的真实“获得感”。

  2号线 地铁大厦站至生米南明年8月通车

  轨道交通以其安全舒适、快捷高效、节能环保的特点,成为大城市交通系统的骨干,其建设运营水平反映城市的现代化水平。同时,轨道交通建设投资大、服务年限长,可以说是百年大计,其规划、建设与运营必须符合城市发展的战略定位。

  2009年7月24日是南昌地铁建设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国务院正式批复《南昌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同意南昌建设城 市轨道交通。从此,南昌开始“奔跑”在轨道交通建设的征途上:2012年起力争每年开工建设一条线,2015年起争取每年建成运行一条线……

  建设轨道交通,对于进一步完善南昌乃至我省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壮大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城市群,加快融入、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具有重大意义。

  地铁正牵引着城市扩张的方向。西进、东拓、南延、北控,在南昌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中,地铁的作用显而易见:1号线连通了蛟桥、红谷滩中心 区、老城区与瑶湖组团;2号线激活九龙湖组团,与老城区相连;3号线自莲塘站至京东大道站,激活昌南组团;4号线将加强望城、九龙湖新城、昌南新城滨江片 区、朝阳片区、青山湖区、高新区与旧城中心区的联系……

  目前,南昌地铁1号线已开通试运营;地铁2号线地铁大厦站至生米南车辆综合基地段将于明年8月1日先行通车;地铁3号线有5个站点已进行围 护结构桩基施工,14个站点正在开展管线迁改、围挡施工;地铁4号线已进入初步设计阶段。出了小区就能搭地铁去往城市各处的便捷生活,离英雄城人民越来越 近了。 □ 记者 张江 熊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