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廉洁九江)

  连日来,九江市委出台的一份文件在全市上下引起热烈反响。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争当四个表率,做到四个从简”,以上率下,为全市政坛吹起了一股股扑面的新风,受到基层同志的高度评价。

  这份《关于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一步从严律己改进作风的若干要求》,既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相关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又结合九江实际予以创新,在从严律己、改进作风方面出台明确了许多具体的规定。

  九江市委要求,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模范,争当绝对忠诚、履职尽责、团结共事、廉洁自律的表率。具体要践行“十二带头”,做到“十二绝不”。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做到出行从简、生活从简、会议从简、发文从简。市委或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到基层调研,随行的市直单位单位负责同志不超过4人,县(市、区)同时陪同的负责同志不超过2人,且不能接受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同时陪同;其他市级领导同志到基层调研,随行的市直单位负责同志不超过2人,只能让县(市、区)1位对口负责同志陪同。市委或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因公外出,不能让一个地方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同时随行。其他市级领导同志因公外出,需要县(市、区)随行的,原则上只能让对口负责同志随行。

  九江市委还要求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实行会议报批制度,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和数量,大力推进采取电视电话和网络视频等形式召开会议。未经批准,市分管领导同志召开的会议,不得要求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除全市综合性会议确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出席外,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其他会议,原则上只由分管领导同志出席或讲话;一个会议原则上只安排一位主要领导同志讲话;领导同志讲话,原则上综合性会议不超过1小时,一般性会议不超过半小时。未经批准,市领导同志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庆典、论坛等活动,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等。除贯彻中央和省文件外,减少发文数量,控制发文规格,压缩公文篇幅,5年内市内工作发文减少50%以上。

  九江市委要求市四套班子和市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市委常委带头执行上述规定,全市各级各部门参照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及时通报典型,依纪处理问责。这一政坛新风,让基层同志从接待陪同、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工作。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争当四个表率,做到四个从简”,在全市进一步营创了“聚力创新开放、加快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九江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