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央企入赣投资合作洽谈会在九江市举行。省委书记鹿心社、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出席洽谈会并讲话,省长刘奇致辞。省领导刘捷、李贻煌,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及80多家央企负责人出席会议。

  鹿心社在讲话中指出,推进央企入赣,是加快江西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既有利于江西借助央企雄厚的实力、先进的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也有利于央企借助江西丰富的资源优势、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完善的产业体系,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布局优化,拓展发展空间,实现发展壮大。

  鹿心社指出,近年来,我们持续深化与央企战略合作,深入推进,密切对接,形成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特别是2013年江西与国务院国资委签署合作备忘录、举办央企入赣投资合作洽谈会以来,一大批质量高、效益好、牵动性强的项目在江西落地生根,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赣央企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实现了互利双赢。

  鹿心社强调,江西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和环境优势,为促进江西与央企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和广泛空间。我们将倍加珍惜业已形成的良好合作局面,始终坚持把央企作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切实加强与央企的沟通交流,完善合作政策,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营造良好环境,奋力打造央企发展的福地、干事创业的基地,全力支持央企在江西发展壮大,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以深化央企入赣助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

  刘奇在致辞中指出,央企是“共和国的长子”,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顶梁柱和主力军。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十分珍惜与央企的战略合作。我们真诚希望国务院国资委和各大央企继续关注江西、支持江西、投资江西,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续写新的辉煌。

  刘奇表示,我们真诚期待双方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区域建设、国企市场化重组等方面深化合作。欢迎央企到江西设立产学研基地、高新技术和研发中心,打造科技创新和转化平台,实施技术合作,提升江西产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赣江新区建设、赣南苏区振兴、赣东北开放合作、赣西转型升级等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投资重点工程项目,促进交通、物流、通信、金融、能源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我省国企在钨及稀有金属产业、绿色健康产业、矿产资源产业、地方特色军工产业、文化传媒产业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郝鹏在讲话中指出,江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企改革一系列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工作,着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国有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国企国资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国资系统提供了宝贵经验。

  郝鹏表示,央企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央地合作,主动融入和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保持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努力发挥表率作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在江西全面决战小康社会实现中部崛起中发挥引领作用。要切实推进项目落地,在促进产业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发挥表率作用。要积极创新合作方式,在推进央地合作共同深化国企改革上发挥先行军作用。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做出应有贡献。

  会上,九江市负责人介绍了九江市情,央企代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谭瑞松、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琪作了发言。

  此次洽谈会,我省与国家电网、中国大唐、中节能、中交建、中国医药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6家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央企签约投资项目113个,总投资额2340.49亿元。(记者刘勇、夏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