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了半个多月的降水让江西多地迅速进入“看海”模式。

  江西省水文局官网统计显示,6月30日23时至7月1日23时,江西全省21个县下了大暴雨。截至7月1日23时,全省江河共有5个站点超出警戒水位,永修站(超2.16米)、星子站(超0.65米)、鄱阳站(超0.27米)、湖口站(超0.08米)和九江站(超0.05米)。除了鄱阳站之外,另外四个站点主要集中在位于江西省北部的九江市。

  此外,7月1日当天,江西境内有8个水库超汛限。截至7月1日22时,超汛限水位最高的东津水库位于九江市修水县(超1.7米)。其余水库分别位于九江、宜春、新余和吉安。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自7月1日20时起至2日20时,江西大部分地区仍会出现大到暴雨,江西西部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半个多月前的6月12日,江西省水利厅启动了今年第一次防汛应急响应。

  据报道,江西省农业厅近日在一线的指导救灾数据显示,江西省共有12市县受灾较严重。其中,上饶市(婺源县、玉山县),九江市(修水县、武宁县),以及宜春市(高安县、铜鼓县和奉新县)三市涉及的地区最多。

  据江西省水利厅官网介绍,江西省境内地势南高北低,边缘群山环绕,中部丘陵起伏,北部平原坦荡,四周渐次向鄱阳湖区倾斜,形成南窄北宽以鄱阳湖为底部的盆地状地形。

  另外,江西省内水系发达,河流众多。赣江、抚河、信江、饶河和修河五大河流为省内主要河流,纵贯全区,五河来水汇入鄱阳湖后经湖口注入长江。境内水系主要属长江流域占97.4%,其中绝大部分属鄱阳湖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