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鄱阳湖水位持续超警戒线。7月8日,省长刘奇冒着高温酷暑,深入上饶市鄱阳县、余干县和南昌市南昌县的抗洪一线,检查指导鄱阳湖滨湖地区防汛工作。他强调,当前,我省防汛抗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绝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牢牢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加强巡查值守,及时发现处置险情,做到科学应对、严防死守,确保大江大湖安全度汛。

  刘奇首先来到鄱阳县饶丰镇,检查饶河联圩防汛抗洪情况。饶河联圩保护耕地11.2万亩。大堤上,刘奇听介绍、看现场,探身走进临时帐篷,看望慰问值守人员,鼓励大家继续保持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加强巡堤查险,确保安全度汛。随后,刘奇来到鄱阳县莲湖乡,这里四面环水。刘奇乘船察看了水情汛情。“大家辛苦了!”刘奇还登上莲北圩,亲切慰问武警水电官兵、水利防汛专家和当地干部群众。他指出,防汛抗洪到了关键时刻,要发挥军民团结和部队官兵“定海神针”作用,加大隐患排查和险情处置力度,确保堤防安全。

  信瑞联圩是鄱阳湖区重点堤防工程之一,保护耕地30多万亩。来到余干县瑞洪镇,刘奇实地察看了信瑞联圩一处渗漏险情处置情况。随后,刘奇又马不停蹄来到南昌县泾口乡长乐联圩,认真检查了防汛物资准备和巡堤查险情况。刘奇指出,干堤安全对防汛关系重大。由于前期圩堤浸泡时间较长,未来鄱阳湖区水位仍将持续超警戒线。必须要高度重视,加强巡查值守,尤其要强化险工险段应急度汛措施,确保各类险情得到有效处置。

  检查中,每到一处,刘奇都要走访医疗救治点,亲切看望慰问医务人员,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防病救灾,保障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科学高效做好洪涝灾害疾病防控应对工作。刘奇还反复叮嘱说,抗洪一线干部群众、部队官兵一定要注重科学抗洪、注意自身安全。近期持续高温,各地还要提前落实好避高温、防旱灾措施,保障全省生产生活正常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