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移动公司鹰潭分公司与鹰潭市人民政府、华为公司签订了窄带物联网(NB-IoT)试点城市合作框架协议,江西移动正式启动在鹰潭窄带物联网的建设和应用落地。小编也在今年7月20号走访了窄带物联网基地,对NB-LOT开展情况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在中国移动鹰潭分公司副总经理严传生先生的带领下,我们先后来到了窄带物联网项目基地,进行了参观和了解。

  据严传生先生介绍,所谓的NB-LOT(窄带物联网)是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是万物互联网络的一个重要分支,NB-IoT构建于蜂窝网络。简单来说,就是从人与人的通信到物与物之间的通信,通过移动网络实现数据的互通。

  现在该项目覆盖网络是以4G为主,我们了解到中国移动目前在建设5G实验中心,而华为也加入到了这个5G建设项目当中,据介绍5G项目已经在广东部了第一个示范基站。2018年会在部分城市推广,2020年将实现全国推广,速度将比4G提升10倍,且5G与窄带物联网不仅实现互通而且还兼容窄带物联网。NB-IoT是IoT领域一个新兴的技术,支持待机时间长、对网络连接要求较高设备的高效连接。据介绍NB-IoT设备电池寿命可以提高至至少10年,同时还能提供非常全面的室内蜂窝数据连接覆盖。

  窄带物联网的覆盖面非常的广泛,从智能水表、智能电表、智能物流、智慧路灯、智慧净水器、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消防、智能书包、智能铜加工自动化、智能灾害监测、智能安防到智能井盖等等。譬如,智能书包即基于NB-LOT网络的学生书包,在书包里面安装了智能芯片,能够实现实时定位、追踪书包和远程控制等功能,最大范围的保证学生的安全,一旦出现特殊情况,家长能够第一时间获取儿童的方位。

  鹰潭移动公司以打造“智慧城市”为目标,率先推出“智慧水务”“智慧交通”“智慧农业”三大项目。我们也先后参观了NB-LOT实验室、智慧新城展示中心;走访了智能水表的第一个覆盖点盛世华庭小区,龙虎山智能停车场,可以说对窄带物联网有了一个更为直观和全面的认识。

  小编通过一整天的走访参观,明显感受到物联网是一个大趋势,必然由互联网时代走向物联网时代,设备加服务的共享理念必然引领潮流!鹰潭移动率先打造窄带物联网项目基地,必然起到一个示范先列的作用,很好的引领了物联网的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