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宜春日报

  7月24日,有个宜春人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了!他是为什么而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是什么?别急,请往下看:

  吉尼斯世界纪录

  Guinness World Records

  吉尼斯世界纪录被公认为世界纪录的终极权威。拥有60年的经验,独立核实并庆祝了众多世界之最。现存逾4万条精彩纪录,涵盖个人技能、自然科学、人文娱乐、新兴科技、城市生活等各个领域。

  下面,咱们来认识一下我市万载县的这位能人吧!

  与竹为乐与竹之情

  彭广彬,1968年生,万载县潭埠镇人,江西师大美术系毕业,师从著名油画家陈松茂、著名书法家邱振中、美术评论家吴子楠等大师,是擅长竹木牙角石雕以及精微雕刻的民间艺术家。

精湛的竹刻技艺

  精湛的竹刻技艺

  彭广彬这次申请的作品正是竹刻版的《清明上河图》。

  竹刻版的《清明上河图》,在中国书画艺术界屈指可数,彭广彬的竹刻《清明上河图》用了3年差28天完成,雕刻在48片长30公分、宽10公分的竹片上,总长4.8米。

  从2006年6月到2009年5月,彭广彬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没有经济来源,也没有资金赞助,全凭家人支持。他克服了种种困难,毫不走样地把整幅《清明上河图》雕刻在竹片上,总共雕刻出960多个人物、车辆60多辆、房屋100多间、牲畜96头、船只36艘,选用赵孟頫题跋的最原始版本。

创作始末

  创作始末

  “20多年来,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趁着年富力强,通过竹雕再现《清明上河图》。”

  创作之初,有位广州老板提出先给他15万元启动金,完工后价格再谈。但是,身在困苦之中的彭广彬拒绝了这唾手可得的金钱。他坚信自己纯粹是搞艺术,不是为了卖钱而雕刻。所以,他要坚守自己的艺术创作理念。彭广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自己喜欢的东西,要终身追求的东西,就要全身心投入进去。钱不钱无所谓。”

  彭广彬在长期的竹雕实践当中,不断吸收历史上各派竹雕名家之长,其自形刀法,别具一格。或许是常年潜心艺术创作的缘故,他从不宣扬,甘于寂寞,而对那些在竹雕艺术上给他有力支持的亲朋好友,彭广彬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来源:万载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