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宜黄发布

  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担当实干砥砺前行。自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三次会会和县十四届四次全会召开以来,我县以实际行动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全会精神,新举措、新亮点纷呈,干部工作作风大转变。新华社继8月10日刊发记者王琦采写报道《江西宜黄生态县焕发绿色新活力》后,今天,继续刊发报道《江西宜黄走出别样“靠山吃山”新路》,深入报道我县精心打造“四个宜黄”,推进“美丽城乡”建设取得的新成效。

  宜黄地处武夷山西翼,东南西三面环山。山林采伐曾是当地不少百姓主要收入来源。为保护生态自然资源,宜黄从2015年起,全面启动依法保护生态新机制,实施封山育林,在绿色发展大道上开辟出一条“无林可伐,有林经营”的新路径。林畜、林农、林游等业态正为宜黄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盛夏时节,走进宜黄梨溪镇绿野山庄一片绿意盎然,山地、水塘、田地错落有致,引人入胜。“这里是生态植物园、蔬果采摘园,那边是茶园和养殖园。”农庄总经理吴国汉说,借助良好的生态优势,我们将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实现了“从绿掘金”。

  与传统农业相比,依山而建的绿野山庄将种植业、养殖业与山林保护结合起来,形成了循环的生态农业模式。山林下套种的牧草用来饲养禽畜,果蔬、苗木施的是农家肥。吴国汉说:“不吃饲料,不用化学药品,我们养出放心肉、种出放心菜。”

  “好风光”加“花果园”,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绿野山庄的营业收入也逐年增长,2016年,农庄的总收入超过200万元。下一步,吴国汉计划提升农庄的旅游接待能力:建起可同时容纳100人住宿的民宿;打造可同时容纳500人就餐的“生态餐厅”;布局多个水上游乐项目。

  “宜黄要保护好一片青山,要坚定不移实施封山育林,不断巩固和提升生态优势。”宜黄县委书记姚飞翔说,“靠山吃山”新路不伐竹、不砍木,而是充分发挥好生态环境的经济效益,培育绿色产业。

  凤冈镇新斜村位于宜黄县的北郊,地形以低矮山丘为主,自然植被保护较好。这吸引了恒丰特种养殖有限公司落户,并在新斜村建立了蓝孔雀养殖基地。

  “蓝孔雀养殖对生态环境要求较高,生态放养更有利于提高蓝孔雀的肉质。”

  恒丰特种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峰指着基地不远处的小山丘说,将蓝孔雀放养在那,吃着天然的虫草,实现“人放天养”,卖出的价格自然更高。

  在养殖基地的带动下,新斜村已有40多户农民在家门口的小山丘饲养蓝孔雀实现致富。新斜村党支部书记秦晓东说:“发展生态养殖业,不仅保护了山体植被,更让百姓从保护生态环境中切切实实得了实惠。”

  如今,宜黄人将心思用在深挖资源潜力上,释放生态巨大的生产力,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姚飞翔说:“宜黄要把生态环境转化为发展环境,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让绿色青山成为更多人的幸福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