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正在赣鄱大地如火如荼地进行。21日,作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一部分,我省包括10家5A级、103家4A级在内的113家景区拉开景区环境整治的序幕。记者了解到,此次以“垃圾不落地景区更美丽”为主题的整治活动将持续至12月底。

  “说起来,扔垃圾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但事实上,这种小事也关乎我省的形象和旅游业的发展。”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丁新权以自身经历重申环境治理与景区形象的关系:“我不久前曾去外省一家景区考察,一圈游览下来,整个景区地面上连一片纸屑都找不到。然而,我们省内的哪怕是5A级景区,地上都能不时看到垃圾,非常影响景区形象。”在外省,治理景区内随手扔垃圾情况的力度也在加大。比如,三亚市委书记就曾亲自带队到海滩捡游客丢弃的烟头。

  因此,我省旅发委决定,自8月21日起至12月底在全省旅游系统全面开展“垃圾不落地景区更美丽”活动。此次活动将在全省113家4A级及以上的景区开展,旨在通过A级景区的示范带头作用,共同推进“美丽景区”建设。

  为了达到“垃圾不落地景区更美丽”的目的,我省旅发委将组织景区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签订“垃圾不落地”目标责任书。针对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重点场所实施卫生监管,区域包干,并明确责任人和单位。二是加强环卫设施建设。配足景区垃圾箱,加强垃圾箱管护,及时清掏清运垃圾,做到垃圾不落地。三是开展“设立烟蒂收集点”、“烟头换小礼品”等一些调动景区和游客积极性的活动,建立起人人讲文明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