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陈大圣)一般来说,在重大的活动上,主办方会为前来的嘉宾准备一些纪念品,既是待客之道,也是为了加深印象。这不,在这次的全球推介活动上,江西精心准备的小礼品,就让嘉宾爱不释手。一起瞅瞅都准备了啥。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接待处摆放着许多的布袋子,里面装的正是此次活动为嘉宾准备的纪念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接待处摆放着许多的布袋子,里面装的正是此次活动为嘉宾准备的纪念品。

  可别小看这个礼品袋,这可是大有来头的,选用的材料是纯手工夏布。夏布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是一种以苎麻为原料,手工编织而成的平纹布,经纬分明,有着古朴自然的肌理美感。自古以来,江西就是中国苎麻的重要产区,以“轻如蝉翼、薄如宣纸,软如罗娟、平如水镜”而著称,1915年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并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而袋子上的图案同样大有讲究,是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夏布秀”,同样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绣是以夏布为绣地的绣种,俗称麻布刺绣,是夏布文化和刺绣文化融合的载体。

  一个礼品袋,包含着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问你厉不厉害吧,拎走的是轻轻的布袋子,带走的却是沉甸甸的文化啊。

  “这次选用的夏布为纯手工织造,所以每一个手袋都是独一无二的。”本次礼品袋制作方新余市渝州绣坊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说,希望这些“小夏”们能带着江西的地域文化,带着江西人民的热情和爱意感染世界友人。

  说完了礼品袋,咱们接着看看袋子里面都装的是啥宝贝。或许你已经猜到了,里面装的是江西最具有代表性的瓷器:一套产自于世界瓷都景德镇的“青花缠枝尊品茶具”。

  这套由一把灯笼壶与两只敞口小饮杯组合而成的小礼器,白净、轻盈、剔透、造型柔和,具有相互包容和谐的缠枝莲,产品采用景德镇传统釉下彩青花工艺,完全由高级绘画吉祥纹缠技莲图案组合而成,是景德镇的经典传承。

  青花瓷艺术,是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完美结合,创造了世界陶瓷艺术的高峰。景德镇瓷器作为江西最具国际传播力的产品,正在成为江西旅游与国际对话的重要元素,是馈赠外国友人的最具代表性的礼品。